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启动仪式暨城市基层党建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8-07-13 字体:[ ]

7月5日至6日,由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组织人事报社、组织人事报社联合主办的“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启动仪式暨城市基层党建研讨会在上海成功举行。本次活动旨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和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精神,交流、总结、推广城市基层党建、城市基层治理创新做法和成功经验,为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提供支持和服务。

7月5日上午,“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启动仪式首先在上海中心“金领驿站”进行。学院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院长王金定与中国组织人事报社总编辑徐月高分别致辞。学院院务委员、科研部主任刘靖北在启动仪式上对本次案例征集活动进行了说明。启动仪式由人民网副总编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总编辑孙海峰主持。

王金定在致辞中说,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非常重视有关基层党建的培训和科研工作,自2009年起连续参与了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活动,为开展本次案例征集活动奠定了基础。他期待有关单位和组织积极参与本次案例征集活动,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鲜活经验和典型案例一起共享。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将以本次案例征集活动为契机,继续做好城市基层党建的教学与培训工作,对案例进行深入挖掘研究,推动研究成果进课堂。

孙海峰认为,本次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对于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提高城市基层党的建设质量,助力城市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具有重要意义。

徐月高在致辞中谈到,自去年在上海举办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以来,各地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深刻认识抓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紧密结合各地实际,开展了一系列创新实践,推出了一系列有效举措,进行了新探索,积累了新经验,实现了新发展。此次 “一院四媒”联合举办的“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聚焦城市基层党建创新,且一并同期举办研讨活动,选题重要,意义重大。

刘靖北代表会议主办方,介绍了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动总体安排。本次案例征集将以“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加强城市基层党建系统建设和整体建设,推动城市基层党建现代化”为主题,聚焦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全域党建强化区域统筹等内容,面向全国各级基层党组织开展,整个征集活动将持续到2018年底。

在随后举行的城市基层党建研讨会(第一场)上,中央组织部组织二局调研员、副处长周勇和上海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杨小菁做了主旨讲话;来自青岛市委组织部、杭州市江干区委组织部、深圳市委组织部、成都市委组织部的代表分别以“四级党组织联动打赢上合组织峰会保障攻坚战”、“‘城管驿站’:街道社区党建与行业党建互联互动”、“布局体系化、功能综合化的党群服务中心网络建设”、“从相互分离走向相融共生——创新城市基层党建互联互动共建共治共享新机制”为题,就各自探索城市基层党建创新的做法进行了典型发言和交流。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案例中心副主任张允,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全国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郑长忠教授做了专题发言和点评。

周勇就案例征集活动谈了意见。他认为,城市党建可以从四个维度来理解:一是横向上强调城市各领域党建的互联互动和条块结合;二是纵向上强调向上有延伸、向下有深化;三是强调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四是强调由传统党建向智慧党建转变。他希望能够把案例作为一个重要的抓手,提升城市党建工作的专业化水平,增强城市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和治理能力。同时,他对本次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提出三项要求:一是“不偏”,即聚焦城市基层党建的基本要义和基本要求;二是“不虚”,即要求有干货,针对问题能管用;三是“不宅”,即案例撰写不能闭门造车,要源于实践并用于实践。

杨小菁谈到,推进城市基层党建,是坚持和加强党在城市基层的全面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是城市化进程中党建工作顺应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发展,顺应社会群体的结构和社会组织架构变化的内在需要;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举措。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上海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抓住政治建设这一根本,抓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这一重点,抓实系统建设、整体建设这一关键,继续走好符合上海特点和规律的超大城市的基层党建新路。

    当天下午,与会代表在调研考察上海静安区临汾路380弄居委会、临汾街道“社区大脑”联合指挥中心后,在临汾路街道继续召开研讨会。来自静安区委组织部、乐平市委组织部、淮北市委组织部、静安区临汾路街道党工委、杨浦区四平路街道党工委、上海机场集团党委、黄浦区委组织部、莱芜市委组织部、福州鼓楼区委组织部、黄浦区五里桥街道党工委、普陀区长征镇党委的代表,结合各自基层党建的创新做法,进行了案例分享。华东师范大学“两新”组织党建研究基地主任、同济大学党建研究所所长丁晓强教授,学院科研部副主任王友明,全国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大连市政协原副主席、大连大学基层党建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王乃波,学院教研部于洪生教授分别对案例进行了点评。

中央党校原秘书长、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会长冯秋婷教授最后做了综合点评。冯秋婷认为,本次会议开得非常好:一是会议主题非常好,紧扣党的建设这一伟大工程;二是会议时机非常好,恰逢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刚刚闭幕;三是会议地点非常好,选择在党的诞生地上海,正是共产党初心起航的地方。同时,会议本身发言精彩,点评精彩,参观调研点内容也很精彩。她提出在城市基层党建大课题下要解决三个问题,即什么是城市基层党建、为什么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和如何推进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她认为,城市基层党建刚起步不久,任重道远。现阶段,需要围绕“创新实践的理论化”和“创新理论的实践化”来推进现有的研究和实践。要明确城市基层党建的理论机理到底是什么,建立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和中国智慧的话语体系;要加强理论化规范化标准化,进一步理清城市基层党建框架和各种关系,并加以规范化标准化;要注重党建质量,用提升质量的指导思想去进行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让城市基层党建各项内容发挥最大实效。

7月6日上午,与会代表还参观调研了浦东新区党建服务中心、黄浦区五里桥街道党建服务中心、综合为老服务中心。

来中央组织部、全国党建研究会、中国组织人事报社、上海市委组织部、上海市党建研究会、组织人事报社等有关单位领导和各省市组织部门、基层党组织代表,以及学院教职工10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人民网上海频道、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综合党委、静安区临汾街道、黄浦区五里桥街道承办了此次活动。

(科研部 邹继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