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点
【上观新闻】“七一”前夕百余位学者来到党的诞生地上海,他们探讨了哪个重要主题?

发布日期:2018-07-02 字体:[ ]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合主办的“时代先锋 民族脊梁——首届中国共产党领导力论坛”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举行。此次论坛旨在加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力的研究,深化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和领导力建设规律的认识,更好地推动中国特色领导力建设,推进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智慧的领导科学学科发展。来自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防大学、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委党校、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全国党建研究会顾问、中共中央党校原常务副校长虞云耀表示,现在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关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我们党强大的领导力,说到底是由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所决定的,是由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所决定的。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产生更加强大的领导力、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和党建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紧密结合的产物,内容十分丰富。其中蕴含的领导理念、领导价值观、领导方略方式、领导制度和艺术,值得我们深入挖掘和研究,并从中找出规律性的东西。这不仅对我们党在新时代履行历史使命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而且对世界了解中国、读懂中国也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

虞云耀认为,中国特色的领导科学和党的领导力研究是一种大“道”,而不是小“术”。这个大“道”植根于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新时代加强党的领导力建设要注重三个方面:一是要以提升政治领导力作为提升中国共产党领导力的灵魂和统领。中国共产党是有政治信仰、政治纲领、政治路线、政治纪律的政治组织,政治属性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属性。只有自觉地以政治领导力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力的灵魂,才能真正形成中国共产党整体的、强大的领导力、号召力和战斗力。二是要以提升党的干部领导力作为提升党的领导力的基石。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和中坚力量,没有党的干部领导力的提升,就没有党的整体领导力的提升。党的干部的领导力,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政治过硬,二是本领高强。提升党的干部领导力,是提升党的整体领导力必须下功夫完成的重要任务。三是以人民群众对党的拥护、支持和追随状况作为衡量党的领导力的根本标尺。党的领导力说到底是党对社会、对人民群众的影响力,没有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和追随,领导力必然落空。而一个获得广大人民群众支持的党,必然是一个具有强大领导力的党。研究党的领导力要牢记这一点,要深刻研究和把握获得人民群众拥护支持需要具备的条件,应当有什么样的作为,树立什么样的形象,从根本上促进党的领导力的提升。

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在论坛闭幕式上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视阈下的领导力》的总结报告。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原教育长罗宗毅,中央纪委驻交通部纪检组原组长、党组成员、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杨利民,中央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原组长、党组成员、上海市委党校党的建设研究院院长李洪峰,中央纪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组原组长、党组成员、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庭大等出席论坛,并做重要发言。中共中央党校原副秘书长、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会长冯秋婷主持开幕式。此外,在为期近两天的论坛中,与会者还具体围绕“中共领导力基本特征”“中共组织领导力”“中共领袖领导力”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论坛期间,与会者还瞻仰了党的一大、二大会址纪念馆。论坛由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领导研究院承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