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牢记初心使命 砥砺担当作为

2018年全国干部监督重点业务培训班侧记

发布日期:2018-07-06 字体:[ ]

 

 盛夏时节,美丽的“七星海”迎来了127名学员。这些学员是全国各省市地方、部分中央单位干部监督机构的负责人。为参加6月25日至29日举办的“2018年全国干部监督重点业务培训班”,他们齐集中国浦东干部学院。

这个由中组部干部监督局牵头举办的培训班,主旨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干部监督机构政治建设,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高素质专业化监督队伍,为做好新时代干部监督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对干部监督工作提出新要求。如何落实中央新要求,将干部监督工作推向纵深,此时举办这样一次培训意义重大。

学习 交流 洗礼

6月25日,中组部干部监督局王维平局长亲临培训班做动员报告。他从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出发,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干部监督思想,分析了当前干部监督工作的“五个形势”,总结了“四个状况”,提出“八个自觉”的要求,为把干部监督推向纵深,开创新局面指明了方向。

随着培训深入开展,学员们愈发深切感受到,这场精心筹备的培训,既是一场宣传贯彻中央政策精神的会议,又是一个思想撞击激发智慧的论坛,还是一场凝心聚力的熔铸信念的洗礼。

培训按照“十九大精神学习”“干部监督工作重点业务培训”“党性教育和改革开放教育”三个模块展开。“十九大精神学习”模块旨在加深学员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领会。学院副院长王金定从历史和现实的逻辑出发,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深入阐释;复旦大学华民教授从独特的视角对中外宏观经济形势进行了深入剖析;学院教研部教授王石泉对中国转型社会的领导和传播展开深入论述。专家的讲授精彩纷呈,学员深受启发,许多学员大呼“过瘾”。

“干部监督工作重点业务培训”模块突出监督重点业务。干部监督局副局长陈红总结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工作经验,就如何突出抓好担当作为,深化选人用人检查,指明了开展工作的方法要求;干部监督局的5位处长,就事先收集的数百个问题,分门别类,简明扼要地予以解答;19名学员走上学员论坛作经验交流,介绍经验和特色做法,提供标杆范例;16个课题组围绕“纵深推进组织部门干部监督工作”“如何有效加强干部担当作为情况监督检查”,立足解决当下迫切需要,体现前瞻,为实现工作目标,提供了探索思路、解决方案。重点业务培训主题涵盖了在巡视中突出担当使命、深化选人用人检查、个人事项核查、领导干部提醒、函询、诫勉、举报、责任追究等各个方面,解答诸多疑问,学员们纷纷表示,内容“密度大”“干货足”“切中要害”“解渴”。

“党性教育和改革开放教育”模块,是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的一大优势。正如王维平在开班仪式所言:“上海是中国共产党诞生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里就是初心的原点所在,我们要养初心,怀敬意。上海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先试的地方,可以开阔我们的思路”。 6月26日,学员们来到位于静安区的“一大”“二大”会址,回顾党的历史,重温入党誓词,深刻地体悟我们党“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6月28日,学员分两路赴中国商飞、GE和洋山港、上海电气等地参观,见证改革开放成就,开阔了思路眼界。

“三严”与厚爱塑精品

回顾5天的培训,学员们普遍认为,培训不仅体现了浦东干部学院政治性、实践性、开放性等特色,还体现了高站位、远前瞻、短时间、多内容等优点,是一期圆满成功的精品班。

究其奥秘何在?

严密的安排。本次培训体现了干部监督局和浦东干部学院培训一贯地严密周到。严密的组织设计,建立了完备班委和地方与中央单位学员交叉配置的8个小组;严密的过程控制,从报到,到课程进行,到返程,全流程通盘考虑,扎实执行每一环节。

严明的纪律。纪律挺在前头,开班之初,班主任宣明纪律,要求学员严格课堂纪律,遵从学校管理规定。身为干部监督工作者,学员们深知纪律的意义,在学习、生活的全过程中,主动自觉,按时到场,按时出发,体现了干部监督工作者的纪律意识,得到学校老师的认可和赞许。

严谨的学风。学员体现了严谨的态度。课堂认真听讲,讨论热烈,交流充分,课题研究严谨认真,学风良好。在研讨环节,有的小组甚至等不及规定的时间,迫不及待进入研讨室开始讨论,从傍晚直至深夜。有学员说,很久没有这么废寝忘食地的学习了,忘记了喝水,忘记了时间,甚至忘记了疲劳。

厚爱。培训期间恰逢4位学员生日,班委特意订制生日蛋糕,大家共唱生日歌为他们送上祝福;有学员不慎被毒虫咬到,两位同学连夜陪她到医院急诊直至凌晨……,当然,还有学院的领导老师周到体贴做好每项服务。

“聚是一团火 散作满天星”

培训的时光在弹指一挥间,匆匆过去。

一位学员在笔记本写下一段话:“初心使命,常记心中;担当作为,奋发英勇。严管厚爱,肃纪正风。山高水长,再启征程。”

诚如所言,通过培训学员们怀着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激荡心胸的政治使命,奔赴各自工作岗位,他们将不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干部监督重要思想,把干部监督工作不断推向纵深。

从严管党、从严治党,干部监督在路上。

(2018年全国干部监督重点业务培训班张天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