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点
【中国社会科学网】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发布日期:2018-08-21 字体:[ ]

改革开放40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形成与实践的关键时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深刻把握改革开放的实质内涵十分重要。8月15日,由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主办的“第五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论坛”在沪举行。

  改革推动自我发展与完善

  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王金定表示,改革开放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只有坚持党对改革开放的领导,才能确保改革开放的性质不变,才能确保改革开放的局面不乱,才能确保改革开放的力量不断。改革开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增强人民的获得感。

  王金定提出,改革开放要注意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等问题;要让改革开放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坚持党的领导与人民主体相统一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40周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薛广洲表示,马克思主义的发展与中国的改革开放具有必然的历史与逻辑联系。中国的改革开放是马克思主义不断创新发展的实践注解。基于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理论注解。从事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的专家学者,应积极参与研究活动,共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的深入发展。

  改革的根本属性是在自我革命中实现制度定型。山东省社科联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包心鉴认为,改革开放40年来,最重要的经验、最深刻的启示是,只有在不断深化改革中,才能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定型与优化。这是当代中国改革最深邃的逻辑。新时代的改革新进程应当着力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问题,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同时,改革要紧紧围绕权力和权利的关系、个性和共性的关系、管治和共治的关系、人和自然的关系等重大核心问题,不断走向深入。

  认识中国的改革开放,特别要关注坚持党的领导与人民主体相统一的原则。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杨明伟表示,改革开放是中国十几亿人民自己的事业。改革开放的发生与发展,是中国人民、中国社会自身发展的内在逻辑和现实需要。改革开放是人民的要求和党的主张的统一。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和改革开放事业的实践主体。我们党只有把自己放到亿万人民当中去,才能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深入参与世界经济进程

  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这一表态向国际社会传递出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唐洲雁表示,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的影响举足轻重。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当下,中国对世界展现出坚定的开放姿态非常有必要。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实现了7亿多贫困人口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的70%以上。中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超过30%。这些成绩是在开放的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要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同时,中国要深入参与世界经济进程,分享中国的广阔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的全方位开放。

  新疆石河子大学党委书记夏文斌认为,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这是根据改革开放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判断。中国融入世界,不是简单按照发达国家制定的规则参与世界历史,而是通过改革开放,在积极学习发达国家的科学技术、管理方式的同时,贡献中国智慧;通过改革开放,把中国的制度优势、文化优势、技术优势,逐渐融入到世界历史进程当中。

    记者 查建国 夏立

作者简介

姓名:查建国 夏立 工作单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