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之声 > 学术交流
第五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论坛在我院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08-23 字体:[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8月15日,由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主办的“第五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论坛”在我院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改革开放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院长李君如为大会做题为《不忘改革初心、牢记历史使命》主题报告。副院长王金定,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原秘书长、中央党校教授薛广洲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院务委员、科研部主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执行院长刘靖北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

李君如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和平与发展,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我们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我们要牢记为什么要改革,牢记改革的初心和我们肩负的使命。中国40年改革开放是有逻辑的,而逻辑起点就是从实际出发、从人民利益出发;中国的改革开放之所以能够有序推进的原因在于改革是有原则、有方向、有立场的;同时,中国改革开放能够一直保持十分清醒的态度,主要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做改革的主心骨,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改革的初心和为人民肩负的使命。

王金定在致辞中指出,“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和“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内容十分丰富,值得广大理论工作者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系统研究。他提出三点:一是改革开放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改革开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增强人民的获得感;三是改革开放必须保持战略定力,以钉钉子精神狠抓改革任务的落实。

薛广洲从三个方面说明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改革开放的内在联系:一是马克思主义发展与中国改革开放具有必然的、历史的、逻辑的联系;二是改革开放是马克思主义不断创新发展的实践注解;三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理论注解。

我院原常务副院长奚洁人教授,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唐洲雁研究员,新疆石河子大学党委书记、北京大学夏文斌教授,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山东省社科联原副主席包心鉴研究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原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一部主任杨明伟,上海社会科学院胡振平研究员,我院教研部沈斐副教授、侯慧艳博士后等32位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对改革开放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体会,观点深刻、气氛热烈。首都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中国人民大学徐志宏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副秘书长侯衍社先后主持了大会发言。

本次论坛由我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和我院上海市党建理论研究基地承办。来自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全国各地党校、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科研部李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