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探讨文化担当 展示名家风采

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情研修班举行名家讲坛活动

发布日期:2018-09-12 字体:[ ]

9月6日上午,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情研修班近50位学员济济一堂,在演讲厅举行了名家讲坛活动,探讨文化担当,展示名家风采。

活动上半场主题是“传统文化与国际表达”。中华书局有限公司总编辑顾青、人民画报社社长于涛、美伦湘绣公司经理邬建美、施普林格出版集团中国编辑总监叶路等四位学员分别就各自专业领域作了精彩发言。顾青谈道:“文化产品要达到一定的高度,要有精美高端的东西,才能走出去,才能广为传播。而要达到这个水平,文化人必须有耐心和沉潜下去的定力,要培养人才、建立网络、慢慢积累,才能有力承担起应有的文化使命和时代任务。”几位主讲人介绍了传统典籍数字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多语种媒体外宣工作、学术出版数字化等方面的情况,分享了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传承传统文化的经验和做法,既有动人故事,也有真知灼见。

下半场主题是“戏剧魅力·名家风采”,主讲人分别是吉林省戏曲剧院院长倪茂才,中央音乐学院声乐系教授韩延文、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团团长田彦,苏州市苏剧传习保护中心主任、苏州昆剧院名誉院长王芳,新疆兵团歌舞剧团副团长蒋枚和四川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副书记、省戏剧协会主席陈智林。他们通过讲授与表演结合的方式,向大家展示了京剧、昆剧、苏剧、川剧、歌剧、舞蹈的艺术魅力和当代发展传承。京剧老生高派代表人物倪茂才讲到,戏剧工作者要守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将艺术不断传承下去。

学员纷纷表示,讲坛契合培训主题、发言内容发人深省。学员、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凤亮总结道:从这些名家身上,更能感受到人才成长的不易,感受到肩上的责任。当前恰逢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刚刚闭幕,会议提出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要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重要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我们更要走在担当这一使命的前列,为增强广大人民“四个自信”特别是文化自信做出应有贡献。

(培训部 于秋兰、张紫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