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点
【光明日报】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党性教育活动:回瞰“大包干”奋进改革路

发布日期:2018-09-17 字体:[ ]

九月初秋,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内,一场回顾历史、探讨改革的对话热烈进行。两位肤色黝黑、头发斑白然而依旧精神矍铄的老人正在娓娓讲述他们村18户农民40年前贴着身家性命按下红手印的动人故事。他们就是来自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的大包干带头人严金昌、关永江。在台下聆听的是来自中央部委和全国各地的130多位党政干部学员和中浦院的党员,这里正在进行的是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富有特色的党性教育主题活动。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在学员和党员中开展了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的党性教育主题活动,这场以回瞰“大包干”、奋进改革路为主题的党性教育活动是其中的生动一课。饮水不忘掘井人,居安当思来时路。被习近平总书记称为“中国改革的一声惊雷”“中国改革的一个标志”的小岗村大包干无疑是探寻改革之路、体悟改革精神的源头之水,在浦东这块改革开放的热土上,举行这样一场党性教育主题活动更显意义深远。

“共产党解放全中国就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不是让老百姓吃不上饭、逃荒要饭的,当时农民吃不饱饭是错误路线导致的”,“搞了大包干,一年的收成抵得上过去的五年”“改革开放让小岗村从‘吃粮靠返销、用钱靠救济、生产靠贷款’的‘三靠村’变成了现今‘吃得好、穿得好、家家住上小洋楼’”。“没有地方政府的支持,我们也干不成,最终能干成还在于中国共产党坚持了实事求是的精神。”两位老人质朴的语言中流露出的想干敢干实干的劲头和对党真挚的感情深深感染了在座的学员。倾听讲述后,学员们就关心的问题和两位老人进行了踊跃交流。

来自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研讨班(第10期)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题研讨班(第2期)的学员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宁夏民政厅厅长、党组书记妥永苍认为,这次活动是对改革艰辛历史的再回首,是对改革意识的再洗礼,是对改革精神的再补钙,必须永远铭记小岗村人的舍身精神、敢闯敢试精神、敢为天下先的无畏精神。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办公室(二局)巡视员朱京生表示,小岗村大包干中那种不计个人得失、敢于承担责任、坚持求真务实的做法充分体现了坚持党性原则的担当精神,做新时代的好干部要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坚持党性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只有敢于担当责任、勇于面对矛盾、善于解决问题,才能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甘肃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华存谈到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新时代要求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革开放不停步,这就需要我们从大包干精神中汲取营养,获取动力,重振行装再出发,将改革进行到底。

浦东干部学院院务委员、培训部主任张生新作了总结发言。她认为,小岗精神是中华民族梦想精神的真实写照,也意味着越是条件艰苦越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还意味着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创新、敢于牺牲与奉献。回顾历史是为了汲取改革智慧,凝聚改革力量,激发改革精神。重温改革的历程,就是要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为民的情怀、实事求是的精神,在新时代担当起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的重任与使命。

涓涓细流已汇成大海,奔腾之势不可阻挡,但是未来的改革之路却并非一马平川,甚至可能依然难关重重。学员们感慨万千,一致表示,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继续解放思想、推进改革开放作为对历史最好的纪念,重温大包干精神,从波澜壮阔的伟大变革中汲取力量,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实干担当创造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篇章。

(光明融媒记者颜维琦通讯员黄颖、熊维强)

责编:徐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