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之声 > 学术交流
中浦昆山论坛在昆山分院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09-20 字体:[ ]

9月15日,由求是杂志社、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主办,中共昆山市委承办的“中浦昆山论坛•改革开放理论与实践”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昆山分院举行。

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曹文泽、中共昆山市委书记杜小刚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我院特聘教授刘明康,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我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院长李君如教授,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教授,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东南大学原党委书记郭广银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原校委委员、副教育长、科研部主任韩庆祥教授,中共江苏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桑学成教授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我院院务委员、科研部主任刘靖北主持开幕式,求是杂志社发行联络工作部主任顾保国主持主旨演讲。我院院务委员、办公厅主任宋今出席会议。

曹文泽在致辞中指出,举办这次论坛的目的是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总结历史经验,交流研究心得,为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贡献思想智慧。他畅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重要论述的体会:一是改革开放是我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一场伟大社会革命。我们要深刻认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这场伟大社会革命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始终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和旺盛的革命精神,继续把改革开放这场伟大社会革命推进下去、进行到底。二是习近平同志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为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指明了方向。他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对改革开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新时代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新时代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三是做认真学习贯彻新思想、着力推进改革开放的促进派和行动派。要准确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把抓改革开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把抓落实摆在更重要的位置,讲好改革开放的奋斗故事,凝聚起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的强大力量。他表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地处长三角地区这一全国改革开放最活跃的区域,自建立之初就按照中央要求,把对干部进行改革开放意识和能力培训作为重要使命。学院将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干部进行改革开放的教育培训,进一步加强对改革开放的研究宣传,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一流的改革开放教育培训和研究宣传的重要阵地。

杜小刚在致辞中介绍了昆山改革开放发展历程和经验体会。他指出,昆山因改革开放而兴、因改革开放而荣,“昆山之路”就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层实践之路,就是一条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的基层实践之路。昆山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动员令要求,不断优化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思路举措,以实际行动做好高质量发展榜样,以发展成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刘明康发表了《建设质量中国》的主旨演讲。他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要在改革开放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把建设标准中国、法治中国、文化中国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李君如发表了《以制度现代化为总目标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演讲。他认为,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基本经验。要全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两句话的辩证关系,按照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要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李忠杰作了《以更大勇气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演讲。他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要克服“改革疲劳症”,把握好社会发展的动力机制和平衡机制的关系,以更大勇气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保护、激发全社会改革开放的活力。

郭广银在《在改革开放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演讲中阐述了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辩证统一的关系。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改革开放伟大进程中形成发展,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主题和根本方向,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韩庆祥在《改革开放与中国命运》的发言中认为,改革方向、改革次序、改革秩序、改革的本质功能、改革成效等都是决定中国命运的重要因素。实现改革的目标,不能把改革开放作为单独命题来理解。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集中到一点,就是十九大报告讲的“四个伟大”,即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

桑学成作了《改革再出发,思想再解放》的发言。他认为,解放思想是改革开放的先导,是社会进步的动力来源,昆山就是改革开放的一个很好的缩影。昆山的经验归结起来,就是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不等不靠、埋头苦干、抢抓机遇、开拓创新。

刘靖北在总结发言中表示,这次论坛围绕改革开放理论和实践这个主题进行深入交流,是一场理论与实践交融、专家学者与实际工作者互动的思想盛宴。

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副会长、中央党校教授薛广州,上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同济大学教授石建勋,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胡必亮教授,上海大学社会科学学部副主任陶倩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磊,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韩剑,我院余佶、毛新雅、胡云超等专家学者作大会发言。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均瑶集团、上海天亿实业控股集团以及河南漯河市委组织部、山东青岛西海岸区社会治理中心等单位的代表分别进行了案例交流。论坛期间,还举行了“全国基层改革创新优秀案例”颁奖活动。

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江苏省委党校以及昆山市委党校对标共建单位、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苏州市党校系统的代表、“全国基层改革创新案例优秀案例”获奖代表和昆山市干部群众200余人参加会议。

(科研部 李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