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点
【中国组织人事报】曹文泽:推动干部教育培训走向质优

发布日期:2019-01-16 字体:[ ]


        核心阅读

        ●干部学院作为塑造灵魂的地方,要做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践行者推动者,把其丰富内涵、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讲清楚、讲透彻

        ●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干部教育培训的时代性和针对性归根结底要落到有效性上,落到以务实管用的培训促进干部的收获与发展上

        围绕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深化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着力提高培训针对性有效性,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摘自《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时指出,做好新形势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既要坚持运用行之有效的传统方法,又要通过改革创造新的办法,不断提高教育培训的科学化水平,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干部教育培训要把提高质量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不断探索增强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的方法途径,实现从量大走向质优。

        增强时代性是干部教育培训的根本要求。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总是紧紧围绕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工作展开的。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也发生了深刻变化。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要顺应时代发展的新趋势新变化,准确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直面新矛盾、解决新问题,体现新气象和新作为,与时代同频共振。增强时代性,最重要的是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育培训作为长期贯彻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的科学理论,是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纲领、旗帜和灵魂,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干部学院作为塑造灵魂的地方,要做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践行者推动者,把其丰富内涵、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讲清楚、讲透彻,及时将其指导下的重大战略部署转化为教学培训的重点内容,引导广大干部用这一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思想领先的优势转化为实践领先的优势。

        增强针对性是提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质量的根本保证。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不断发展,不断更新和增加干部的知识、提高业务本领已经成为干部队伍建设中一个越来越突出的课题。高质量的干部教育培训才能培养造就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增强针对性,关键在于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从事业需求更新化、岗位需求多元化、干部需求个性化的实际出发,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干部素质能力的一系列重要要求,适应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现实需要,紧扣解决干部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问题,坚持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与专业化能力培训相结合,通过大力开展培训调研、科学设置培训专题、更新开发培训课程、全面加强师资建设等举措,使培训更加贴近事业发展需求、岗位能力要求和干部成长诉求,帮助干部增强党性修养、补齐能力短板、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思路,全面提升领导现代化建设的能力。

        增强有效性是干部教育培训的根本目标。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学习的成效在于解决实际问题。干部教育培训的时代性和针对性归根结底要落到有效性上,落到以务实管用的培训促进干部的收获与发展上。增强有效性,一是目标要明,根据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公务员、企业领导人员、事业单位领导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年轻干部和基层干部等七大类干部的不同培训目标、重点、措施和具体指标,按照分类分级的要求精准施训。二是思路要清,深入把握干部成长规律和干部教育培训规律,深化对如何更好地将主业主课与能力培训相结合等理论与现实问题的系统研究。三是方法要活,开展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方法运用的示范培训,探索运用访谈教学、论坛教学、行动学习、翻转课堂等方法,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英模人物和先进典型现身说法、用好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手段等要求,增强教育培训的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持久力,激发培训主体的内在活力。四是管理要严,加强需求调研、组织调训、教学管理、考核评价、质量评估、工作督查等,注重培训效果的质量监控和应用。五是学风要正,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以实事求是、创新研究、艰苦奋斗的良好风气涵养干部的境界操守,确保培训常效长效。

        近年来,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在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实践,取得了良好成效。一是坚持政治统领,牢牢把握学院姓党的政治方向,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视角,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在全国率先建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浦东开发开放等两个主题教室。二是坚持改革创新,更新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式。将红色基因与时代精神相结合,努力走出党性教育新路子;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扎实开展专业化能力培训,坚持“一班一策”,以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为目标,加强与业务工作密切相关的新理论、新知识、新规则、新技能的培训,帮助干部实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积极参与干部网络培训标准体系建设,办好线上线下两个课堂,提高优质培训资源的影响力。三是坚持从严管理,从教学管理、课堂讲授、干部学习等三个维度加强对教学效果的考核评估,促进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坚持严以治院、严以治教、严以治学,不断提高教师用学术讲政治的能力,以好的学风教风保证好的教学效果。


(曹文泽 作者系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