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之声 > 学术交流
【人民网】“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高层论坛(2019)在沪举行

发布日期:2019-03-13 字体:[ ]

人民网上海3月11日电 (记者 曹玲娟)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主题,由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与光明日报社联合主办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高层论坛(2019)今天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举行。

 论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论述精神,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充分发挥智库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的瞭望、预测和助推作用,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教授曹文泽,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陆先高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前驻美国特命全权大使、外交部原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中国—美国友好协会副会长、博鳌亚洲论坛咨询委员会委员周文重,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于洪君,中国外文局原局长、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特聘教授周明伟分别以《对中美关系的一些思考和看法》《中国智库应有对话世界的勇气和能力》《百年不遇的大变局,呼唤智库开拓思路、登高望远》为题做了主题演讲。

 与会专家和学者一致认为,当前,我国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世界正处于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大国关系深刻调整,国际关系复杂多变,我国在以负责任大国姿态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同时也面临更多严峻挑战。近期,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动,特别是中美经贸摩擦面临复杂局面,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面临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中国走向世界、开展文明交流对话、提升文化影响力,以及世界了解中国的特殊渠道和重要桥梁。在此形势下,智库作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载体和国际竞争的重要因素,应当始终秉持资政报国的情怀,大力发扬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精神,以提供高质量高效率的决策咨询服务为核心,不断增强本领、加强交流、积极发声,在研判国际形势、促进国际交流、传播中国声音、营造良好国际舆论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来自中央党校、商务部、中国外文局、新华社、欧美同学会、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福卡智库、上海社科院等单位的领导、专家,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专题研讨班(第4期)的学员和媒体界人士近百人参加论坛交流活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