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了解沿线国/区情 合作共建“一带一路”

中浦·一带一路论坛在院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03-14 字体:[ ]

 3月10日上午,学院以“了解沿线国/区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为主题举办了中浦·一带一路论坛暨领导干部实践创新学术茶座(2019年第1期)。

 学院院务委员、培训部主任张生新在开幕式上致辞。她指出,“一带一路”建设作为新的开放性国际经济合作交流平台,作为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以和平的方式重塑世界的重大尝试,注定在艰苦探索中不断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众多,国情复杂,建设必定会面临着政治、经济、法律、文化等方面复杂的问题以及风险,因此我们需要不断加深对沿线国情、区情的了解与把握,促使“一带一路”建设从宏伟布局深入到精准发力,走深走实,行稳致远。

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阮光代表学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专题研究班(第6期)致辞。他指出,本期培训班学员有来自中央和地方政府的领导干部,也有中管企业中高层干部,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此次论坛将有助于进一步明确“一带一路”建设的政策措施、实践途径、工作方法和保障机制,很有意义。

论坛特邀了3位院外专家分别介绍俄罗斯-中亚、印度-南亚和中东的国情、区情。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教授、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周边研究中心主任冯绍雷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在国际格局中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一带一路”建设在俄罗斯和中亚取得较好进展,但也存在着贸易结构固化等问题。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赵干城介绍了“一带一路”建设在南亚地区发展的合作进展。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丁俊认为,与中东国家合作共建“一带一路”要全方位讲好中国故事,多渠道倾听中东声音;要加强对中东国家的研究,弥补知识供给不足的短板;要建立、完善相关机制和平台,推动文明对话与人文交流,推进民心相通。

6位学员分别从海外项目投资、对外援助、金融保险等角度畅谈了关于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的实践与思考。

学院“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研究中心主任毛新雅教授进行了总结点评,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教研分部副教授张志波和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总裁、董事顾建国先后主持论坛。学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专题研究班(第6期)全体学员、部分上海高校师生以及学院教职员工代表8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 

(文/教学研究部 张志波 毛新雅   图/信息技术部 沈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