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浦学员 > 情系中浦
“一带一路”班学员在院随笔三则

发布日期:2019-03-19 字体:[ ]

 

马建东

 

中浦院初体验

上海是开放的,国际化的。上海是购物天堂,是热闹的。但上海是富有内涵的,是理性的冷静的。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就是站在冷静里面的。中浦院安排得三面环水。水的外面是马路,路上车流浩荡,那当然代表了现代,代表了繁盛,代表了热闹。车水马龙,流动着激情流动着希望,也流动到没有终点的时空,因为梦想永在,这流动就不会有终点。但中浦院把自己安排在热闹的对面,安排在冷静里,安排在安静里。这是一种极其美丽的安排,我喜欢!

于是我沿着干部学院这条环水靠里的人行道,在暗淡灯光里行走。我都怀疑这种暗淡灯光也是要与外面的辉煌相抗衡,故意的安排。水本来是流动的,可在倒影里它像是静的,冷冷淡淡的静,静得让人清醒。水边有好多树,郁郁葱葱,上面集满了吵得混乱的鸟类,不同的鸟儿。更加奇怪,这种吵闹完全不似外面的车流,不加烦躁反增安静,让满园静入人心,静入骨头!我走动,静相随。我走动,夜渐深。左手就是隔开动与静的河,右手,则是学员公寓。白天的时候,能够看到这些公寓展开造型,即是八本摊开的书本。我忍不住看向教学区,忽然想起那里按照书桌笔筒样子建造的大楼,忍不住心动,觉得兴许有人在夜空下凭案疾书,面前是打开的书本,于是知识流淌,理性流淌,思想就产生了!我还在走,还在想,可是静,越来越浓,比夜色更浓。我就在静里行走,走得轻快。我接近了学院logo 雕塑,一座由三个人字叠加而出的人材树,鲜红鲜红,就在广场自由宽广的后面,抽象又具体。                                                      

 

观七星海

在校园核心挖出碧波荡漾,不知道当初是来自某位老师的慧心,还是出自设计师的必需,总之因为这一片云影徘徊的灵秀,将中浦院的江南品质发挥到极致。更妙处,还在于半亩方塘错位安排,绝不随意又极其随意,不规则的涯岸,加上一湖二分,便像是地公公原本的安排,可可地,还放了一群鸭子陪着几只黑天鹅,爱情一起,鹅声更清脆。“浅梦缘三世,清晨鹅一声”,直把酣睡人恨得肉疼肠悔。但恰是这疼与悔,让中浦院感受了池塘到浪漫,也让酣眠的人儿有如一梦归故乡,还在母亲身边呓语着儿时的娇弱。一位同学在微信里提醒说还有一只白天鹅,听得我遐想无边,便得空去急急去寻找。沿着曲曲折折的小路,跟随几只鸭子划过的波纹,就在几株芦苇的旁边发现了它。可是孤孤单单的只有一只,我便忍不住乱想,想它的爱侣因为什么离开了它。想得太多,竟然有些难过,觉得它的爱侣一定是为了保护它毅然赴死!于是深恨提供信息的同学,恨他太残忍,总以为他不该说是一只的!······ 告别白天鹅的孤苦,转眼却看到湖的边上,有一片梅花正在渐次绽开。轻轻风过,幽幽的香就飘过来,香了我的衣襟,更香了我的心脾。再细心,竟在红梅的深处,发现一棵藏着的白梅,正在千娇百媚展示着特别的自己!风吹来,它摆动了俏枝,自豪就夸张在阳光下。好多天没有见到太阳,此刻被它一拥抱 ,眼睛不由得闭了,温暖就占据了心灵。我忽儿觉得,中浦院的精美需要细细寻找,找到了,还需要细细体会。这中间当然需要你静静的心。心儿不静,这美,也就不再。特别是这片湖水和它的范围,倘若不能让心儿安静,便什么也没有。我想这湖儿,就是心吧!谢他鞠育了这湖呵护了这心的人们。

                                                     

离别中浦院

我想,我很多亲爱的同学在回家的路上。 兴许是飞机,划破夜色寂静,匆匆忙忙去拥抱家的灯光,那里溢出温馨,正在等待归来的主人。兴许是火车,不论是高铁还是动车,都攒足了劲头,带动一车的热切,赶向春天的深处。 而我,在变得冷清的楼道,孤独行走。我的左手右手,刚刚还是从陌生走到熟悉的人儿,现在,却只有安静。此刻我满脑子是他们,高矮胖瘦,深沉冷静,热烈坦诚,庄严深思,笑颜激情,一一走来又一一走过。东北腔,闽南话,吴语侬腻,京正腔圆。西北的坚硬,山西的干脆,山东走奇峰,中原弄安稳,偶有湘方言,让人想起领袖风范!我忍不住翻出一张卡,摩挲着,很温暖。还有我的老师,年轻有为,气傲而心不骄,学高而身谦卑,他们是我的榜样!但是,分手了,同学们散开了,和老师分开了,就在草熏风暖时,带着遍地记忆与怀念离开了。我瞅着,满地有脚印,到处是身影,大家的魂,还在!又有安慰。我想念他们。明天,我也将离开熟悉了的地方。床前是湖光,楼下是草地。水戏白鹤影,月静碧潭深······我永远的浦东干部学院。

 

(作者为我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专题研究班学员、甘肃省读者出版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