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点
【统战新语】自带流量!中央统战部举办的这个网络人士班“硬核”在哪里?

发布日期:2019-04-16 字体:[ ]

4月9日至15日,来自全国各地的50名网络代表人士共赴上海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参加为期一周的网络高层次人才研修班。这是中央统战部自2017年起,连续组织举办的第三期“网络人士专题班”,也被学员们称为干货满满的“硬核网络班”,这期班有什么特色,“硬核”内容在哪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得人者兴,失人者崩。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当今世界,互联网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无可比拟,多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前所未有,网络人士作为信息技术的研发应用者和网络内容的生产传播者,推动着经济社会发展、影响着意识形态安全、服务于人民生产生活,是新时代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次研修班是中央统战部2018年机构改革后举办的首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分领域培训。新语君总结,意义至少有三——

其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和十九大精神,适应新时代统战工作方位和使命,凝聚更广领域网络人士思想共识、智慧力量的具体举措。

其二,是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和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培训规划有关要求的重要举措。

其三,是引导网络人士准确把握时代大势和新发展理念,积极培育健康向上网络文化,充分展现良好精神风貌,立足自身优势推动网络强国建设的探索实践。 


与前两期班次相比,此次研修班在学员构成、培训内容与教学方式等方面都进行了调整完善,更加契合网络人士成长规律与特征,努力实现“四个一”的目标。 


 

研修班学员主要由互联网和新媒体企业“掌门人”、网络“大V”“大号”负责人、网络作家和网络主播等组成。为促进学员交流,采取学员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模式,促进学员互学互助,共同营造求真务实、创新竞进、严于律己、团结友爱的良好班风学风。 


进行一次沉浸式学习

为了增强学习实效,研修班在内容设计上,坚持突出“政治性”与“专业性”并重,注重线上线下、讲座自学相结合,营造沉浸式学习体验。来自中央统战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复旦大学等多位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互联网信息管理政策、中国文化传统等。充分利用碎片化和课余时间,开设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光辉历程和新一轮科技革命等视频网课,实现全方位知识“快充”。

触发一次灵魂的感悟

为提升学习效果、促进知行合一,研修班组织学员赴中国共产党一大、二大会址纪念馆,了解党的奋斗历程、传承革命精神;赴上海江东书院进行案例教学,与体制内新媒体同行分享经验、激发灵感;赴中国商飞研发中心参观考察,感受大国重器震撼之美,感悟自主创新战略的重要意义。

 

研修班不仅是一个学习的平台,也是一个展现自我、碰撞思想、发挥作用的舞台。学习期间,学员们围绕“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美化净化网络空间,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等话题展开研讨,学员们结合自身经历和从业感受,从不同角度分享心得体会、发表独到见解、启迪创新思想,表达了运用互联网如何适应新时代需求,更好造福人民的思考和意见建议。 


作为自带流量的网络“大咖”,学员们分别通过交流发言、发微博、朋友圈等多种方式表达学习体会,大家普遍表示,学习研讨受益良多,是一次知识补给和思想交锋,既提高了政治素养,又开拓了视野、启获了灵感,对于今后更好发挥作用有了明确方向。让我们来听听学员们怎么说。

 其实(全国政协委员,东方财富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东方财富网董事长兼总经理):研修班“996”的学习安排充实且愉快,加深了我们对中国革命史的理解,切身感受到国家科技实力的不断增强,坚定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国家发展的信心。今后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发挥优势作用,为实现中国梦凝聚网络正能量。

 汤澜(携程旅行网高级副总裁):网络人士必须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对标“圆心”,真正做到视野更高、格局更大、范围更宽、根基更深、触角更广,不断扩大网上网下同心圆“半径”。

 洪榕(上海市浦东新区政协委员,洪大教育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这次学习使我更加坚定了利用网络做好投资教育、改变民众投资意识的信心,我深知这个过程的艰难,但路再难也比不过比两万五千里长征,更比不过中国共产党在一大、二大时期传播马克思主义难,我们必须坚守初心、不断前行。

 陈静芳(微博博主“@金融八卦女”联合创始人):个人坚守信仰力量的强弱决定着人生命运的方向,圆规之所以画圆,是因为脚在动而心不变,我们作为网络中的追梦人,要永葆家国情怀,用脚步丈量信仰的里程,更要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回应人民对于新时代积极健康网络文化的需求,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成就青春之中国!

 开莉(美团点评副总裁):学习中有三重收获使我深受鼓舞。课堂上,在对严肃课程的生动深刻讲解中开拓了视野;课堂外,在对中共一大、二大会址和国之重器“商飞大飞机”的参观考察中震撼了心灵;课堂后,在同学间跨界交流互动中绘就了同心圆。


努力奋斗,牢记责任使命

 杨晖(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上海唯众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新时代的网络人士要知大局、明底线、强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激浊扬清,积极创新,做到知国情懂统战,善于占领互联网舆论引导和凝聚人心的主阵地。

 蒋晓平(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中国作协会员、网络作家“我本纯洁”):网络文学是时代的产物,网络作家是时代的幸运儿,听了领导和老师们的讲授,让我深深体会到了中央的关怀期望,我愿搭乘网络文学这班时代列车,认真创新写作、书写中国好故事,努力做一名有理想、有情怀、有正义、有温度的作家。

 董文俊(北京网络知名人士联谊会副会长,微博博主“@小浪”):“理性、专业、权威”不仅是互联网平台的运营理念,更应是全体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大V的思想共识。“北京网络知名人士联谊会”是微博正在探索的价值观共识养成方式,我们愿意充分发挥网络人士联谊组织的纽带作用,连接起各地区各领域各行业的网络大V,为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汇聚力量。

 方夷敏(公众号“黎贝卡的异想世界”创始人):认真地学习、深入地思考之后,使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发声对年轻粉丝人生观、生活观、消费观有着重要影响,也倍感使命重大,我愿秉持坚决不为吸引眼球而写爆文、不为煽动情绪而写毒鸡汤、不提倡盲目消费和物质主义三条原则,积极传播健康内容,将社会责任贯穿发展始终。

 陈安妮(快看漫画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这次学习深化了我对国家使命的理解,激发了身为中华儿女的自豪。作为年轻一辈的互联网企业负责人,我深感肩上责任重大,今后要勇担国家使命、积极建言献策,将我们对于网络和年轻人的理解,融入新时代国家政策方针的制定中,为弘扬中国文化贡献力量。


提升能力,助力行业发展

梁顺龙(上海市政协委员,全国青联委员,观察者网副总经理兼副总编辑):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各种价值观念和社会思潮纷繁复杂,网络人士依托自己的传播平台和擅长的传播方式获得庞大的受众及影响力,更应该懂政治、讲政治,始终保持运营内容的高标准、严要求,传播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营造文明健康的网络空间。

 吴欣鸿(福建省互联网协会常务理事长,厦门美图网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网络已经深度融入人民生活,净化网络空间是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的必由之路,我们愿意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用户,让大家更多地了解“国之大美”,让正能量内容和中华传统文化得到最大限度的展示。

 冯国震(公众号“冯站长之家”创始人):自媒体人要争做阳光自媒体,既不忘初心,坚持传播正能量;也敢于亮剑,与负能量交锋,让网络生态风清气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刘勇(黑龙江省人大代表,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网络作家“耳根”):研修班让我充实了思想,武装了大脑,明白了新时代的网络作家在建设网络强国道路上的自身使命。我将以此为新的起点,不断提升自己,继续坚持正能量创作,努力做到“美心为正,美行为德”,维护网络文学行业健康,使网络文学这片土壤上没有罂粟!

 陈翔(自媒体“陈翔六点半”创始人):在网络视频创业的进程中,虽然我们存活下来并拥有了一定的影响力,却时常为如何更上一层楼而迷茫无助,庆幸能有机会参加这个研修班,能在与大家的共同学习交流中认清自己所处的机遇和责任,进而明确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本文系独家原创,任何媒介转载须注明来自微信号“统战新语(tongzhanxinyu)”,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