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之声 > 学术交流
【上观新闻】为什么毛泽东说,这两项工作稍微一放松,经济工作和技术工作就会走到邪路上去?

发布日期:2019-04-08 字体:[ ]

作者:于洪生

今天,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代,如何坚守政治“生命线”意识?如何看待政治工作作为“生命线”的地位和作用?如何在复杂的意识形态局面下推进各领域工作?这些成为事关我们党初心坚守和使命担当的重要一环。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的发布,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热议。这个以问题为导向的政治文本,对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的论断将起到重要作用。

 

政治属性是政党的本质属性,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仅丰富了“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的内涵,而且继承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建设的理论,有利于促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彰显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鲜明特质。必须从多维度来加以审视,提高对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性的认识。

 

第一,从党发展的历史维度来看。

 

我们党历来强调政治工作的重要性,以“生命线”来表述政治工作在革命和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毛泽东强调:政治是统帅,是灵魂,只要我们的思想工作和政治工作稍微一放松,经济工作和技术工作就一定会走到邪路上去。1955年,毛泽东在《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的按语中强调: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在社会经济制度发生根本变革的时期,尤其是这样。1981年6月中央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明确提出了“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的论断。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期党的政治建设给予高度重视,提出“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并多次重申思想政治工作在新时期的“生命线”作用。

 

政治“生命线”的重大意义,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已经得到反复证明。在革命年代,我们党正是依靠思想政治工作这一“生命线”,有效地克服了党内、军内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影响。中国经历过漫长的封建社会,近代之后,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产业工人数量十分有限,农民占人口的绝大多数。这种国情决定了我们党需要注重从农民出身的人当中来发展党员,这难免会把一些非无产阶级思想带到党内来,因而,思想政治工作在各项工作中居于中心位置,成为党的建设的根基。进入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继续重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这一“生命线”的作用。改革、发展、稳定是我们党必须要处理好的关系,怎样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的承受度有机统一起来,需要在保持政治稳定的前提下深化改革,加快发展。

 

第二,从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的维度来看。

 

政治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内在要求,是决定执政党建设方向和效果的根本。政治与经济的关系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理论范畴。经济是基础,政治是经济的集中反映,经济决定政治,政治对经济具有反作用,二者是辩证统一的。在处理这两者关系时,有时容易忽略它们的统一性,要么仅强调政治对经济的反作用,要么强调经济决定政治,只围着经济转,跟着市场走。

 

应该看到,改革开放以来,一些地区和单位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忽视和削弱思想政治工作的现象。正如《意见》所说:“党内存在的政治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忽视政治、淡化政治、不讲政治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有的甚至存在偏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的严重问题。”因而强化政治“生命线”的观念,仍是摆在各级党员干部面前的一个现实课题。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关于物质与精神、政治与经济、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关系的原理,学习和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的重要论述,从理论上认清思想政治工作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同时,要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完整准确地把握政治“生命线”的科学内涵。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客观实际决定了必须牢固树立政治“生命线”意识。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要坚持党的政治路线不动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全面深化改革处于攻坚期,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还不成熟,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还不够健全,民生和社会建设中还存在很多短板,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在社会上还有广泛影响。这就决定了意识形态领域矛盾和斗争的长期性、尖锐性和复杂性,也决定了加强和改进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通过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从而为其他领域的工作提供有力的政治思想保障。

 

第三,从党的初心和使命担当的维度来看。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担当,要求我们党必须把自身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或者说,要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中国的优势是多方面的,但首要的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个最大政治优势。

 

但是也要看到,在推进伟大事业和围绕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的过程中,党内还存在着突出问题,面临着许多重大风险考验。2017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列举了党内各种不讲政治的现象,并指出,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

 

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就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把政治信仰坚定、政治组织严密、政治纪律严明、政治生活严肃作为内在要求,使每一名党员都牢记政党使命和责任担当,为共同的政治理想而不懈奋斗。政党要实现自己的政治目标,还需要根据每个时期的特点制定和实施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但如果这些路线方针政策不符合政党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目标,或者党员没有认同、遵循和执行这些路线方针政策,就不能最终完成政党的历史使命。在政党内部进行政治建设,使全党具有高度的政治觉悟、统一的政治目标、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在全党形成统一的意志和行动,从而凝聚起全党的力量,为实现党的纲领和目标共同奋斗。提升党的政治领导本领,还要求我们必须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任何一个政党,失去民众的拥护和支持,就会失去根基、一事无成。作为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原本就是来自人民,必须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完成好使命型政党的近期目标和任务。

 

第四,从党治国理政的实践维度中来看。

 

作为执政党的核心任务就是治国理政,治国理政本质上是政治活动,必须遵循一定的政治逻辑。从政党研究视域中来看政治,在属性上说是重视方向、原则和大局;在内容上看是运用好公共权力;从本质上说是服务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活动。党的政治领导是对国家全局工作的全面领导,是要在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根本性的问题上增强政治引领力。政治在不同时空条件下,其内容是不同的,但它所涉及的必然是最核心、最重大的事情。无论经济、文化、生态、教育、科技等,只要涉及政治层面,必须服从“大局”,服从政治。可见,政治领导在党的治国理政活动中占有重要位置,必须不断增强政治领导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

 

党通过制定路线和政策来推进治国理政工作。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制定了一系列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40多年的实践证明,这些路线、方针和政策是完全正确的,人民群众的大多数是相信和拥护党的这些路线、方针和政策的。当然,改革是一场革命,与40年前相比,我国社会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比如,经济成分和经济利益多样化,社会生活方式多样化,社会组织形式多样化,就业岗位和就业方式多样化。这种多样化势必带来一系列的多变性,如人们思想认识的多变性、价值观念的多变性、思维方式的多变性,等等。多变性既有有利的一面,也有不利的一面;既有向积极健康的方向变化的可能,也有向消极颓废的方向变化的可能,关键看怎样引导和教育。可见,越是处于社会变革时期,就越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形势和任务越是复杂、繁重,就越要牢固树立政治“生命线”意识,这是治国理政的根本保障。只有如此,人们的思想才能朝着有利的一面变化,朝着积极健康的方向转变。

 

(作者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