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之声 > 学术交流
【上观新闻】青年干部是未来领导者,应具备哪些方面的关键素质?

发布日期:2019-05-11 字体:[ ]

思想汇 2019-05-11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翁文艳 李伟


新时代要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理想信念价值观培育是第一位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讲话中,对新时代青年提出了“六个要”,这是新的总要求,也为新时代青年画出了标准像。21世纪是全球化、信息化时代,各国之间的核心竞争力是领导人才的竞争,尤其是青年领导人才的竞争。青年是领导力培养的关键期,是明确自身理想与发展方向、激发自身激情、挖掘自身潜能的成长关键期。按照“六个要”的总要求,新时代青年干部应具备哪些方面的关键素质呢?

 

将理想信念价值观培育摆在第一位

 

在“六个要”中,树立远大理想被列为第一条。新时代要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理想信念价值观培育是第一位的。青年时的价值观决定一个人未来的价值取舍。“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培育积极健康的价值观,是引导青年成长成才的基础,是培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前提。

 

价值观包括信念、信仰和理想三个层面。信念指逐渐形成的自己相信的一个个观念。信仰是主要的、核心的价值观念,比如马克思主义信仰。理想是建立在信仰基础上的未来愿景,比如个人的理想和人生目标。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青年要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对于青年领导力来说,这也是必须具备的特质之一。美国学者格奥尔格∙凡尔梅特等人基于未来社会的五大特征提出,未来领导力应是以他人为中心的领导力。“以他人为中心”从价值观层面与以“自我”为中心是相对的,有两层含义:一是关注他人的需求,包括满足未来员工、客户或民众的多样化需求。二是关注社会、地球环境的需求,如承担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等。只有具备社会责任感和可持续发展观念的未来领导者才能助益全球社会的发展。因此,未来领导者需要从关注自己和自己所属的组织转换为关注他人、关注社会,只有实现这种转换的领导者才能成为强有力的未来领导者。

 

价值观是领导力的核心。如果没有正确的价值观,那么再优秀的干部只能给他人、社会、国家带来灾难,是一种坏的、有害的领导力。青年干部要坚定地跟党走,跟着党的初心——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这个初心走。这个“初心”不仅是青年干部的价值选择、政治选择,也是青年干部的人生航向。

 

培养独立思考的领导思维能力

 

有些青年干部在处理问题时,往往由于缺乏从政经验,容易听风即雨,受到怀疑、反对时,容易受挫于心,甚至对自己处理问题的办法产生疑虑,导致朝令夕改。这种善变的现象追根溯源是由于青年干部缺乏独立思考的思维能力,对于事情的本质缺乏深入的认识,所以容易受他人意见的影响和干扰。对此,要加强青年干部的思维能力培养,提升他们的战略思维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能力。

 

独立思考者需要具备战略思维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这是领导思维中的两个重要方面。十九大报告中谈及执政本领中的政治领导本领时,强调领导者要具备战略思维、创新思维等五大思维能力。战略思维即观全局、看大势、抓本质的能力,需要以“实事求是”为方法论,在广阔的视野和历史的长轴中去反复思考,找出其中规律性的本质认识,将之运用于各种宏大、复杂、疑难问题的分析和解决之中。具备创新思维的领导者通常表现出以下主要特征:喜欢思考,高度自信,富有创造性的头脑,志存高远,超常努力和长期专注地工作。毛泽东在每次重要战争失败后都会深入反思其中的原因,总结经验教训。邓小平一生中总是处于思考之中。他们都很喜欢有自己独立思考的时间和空间,其人生都有远大的志向,并会长时间忘我地投入工作。

 

独立思考者还需要具备批判性思维能力。批判型思维是一种方法论层面的思维模式,是对自己的思维方式进行思考的艺术,是对自己的思维过程进行自我觉知、自我分析、自我评估、自我修正的思维能力,属于高阶思维。具体包括:(1)自我觉察。独立思考者需要敏锐觉察自己的思维过程。具有自我观察的习惯和能力,也就是用另一个自己看自己或是跳出自己看自己的能力;(2)自我分析和自我评估。独立思考者善于客观分析自己思维的优势和不足,能专注于内在的自我,专注于最有意义的事情,将之提炼为自己的优势目标;(3)自我修正。能主动掌控自己的思维过程,控制好其他干扰因素,不被他人影响,具有自我管理、自律并自我改变、自我完善的能力。基于独立思考、客观分析之后形成的观点、信念、价值观就会形成个体自身坚信的东西,不容易改变,这是一个青年干部形成稳定的决策行为、忠诚的价值信念的思维能力基础。

 

锤炼积极务实的领导工作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其著作《摆脱贫困》中有一篇“从政杂谈”,专门谈青年干部的领导工作方法,指出要“积极而稳妥”地开展工作,忌“急于求成”、“眼高手低”等。

 

主动积极是领导学大师史蒂芬∙柯维在《高绩效人士的七个习惯》中提出的修炼自身能力阶段的第一个重要习惯。主动积极的态度是成就一切事情的动力源泉,因此有“态度决定一切”之说。积极的态度从哪里来?从人生目标或志向而来。青年是立志的关键期,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而且,在“做大事”上,青年干部要有一种老实的态度,甘做最普通的事,乐于扮演拾遗补缺、跑龙套的角色。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地积累经验,逐步获得社会的承认,在日复一日的积累中成就自己心中的大事业。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精髓,也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和工作方法。在做决策之前,青年干部要深入各个地区、深入群众全面了解情况以把握事情的全局,才能把握事情的本质。同时,在做决策的过程中,也要遵循科学决策的流程与方法,通过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风险评估、集体讨论,最终再做出相应的决策。经过这样的方法出台的决策,才有可能是合理的、科学的决策,才不会导致急于求成、违背科学、脱离实际,才能避免朝令夕改、自以为是。

 

(作者分别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领导研究院教授;中央团校副研究员、中国青年工作院校协会秘书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