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点
【上观新闻】打破文明发展“单一模式论”

发布日期:2019-05-23 字体:[ ]

■徐九仙



近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开幕,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在不到4000字的讲话中,20次提及“交流互鉴”。倡导交流互鉴,既是中国的古老智慧,也为文明成长、文化交流提供了思路启发。

交流互鉴的理念具有多层递进的结构和丰富的内涵,具体表现为“三个原则”和“四点主张”。

先来看“三个原则”:

第一,文明是多彩的,人类文明因多样才有交流互鉴的价值。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如果世界上只有一种花朵,就算这种花朵再美,那也是单调的。

第二,文明是平等的,人类文明因平等才有交流互鉴的前提。各种人类文明在价值上是平等的,都各有千秋,也各有不足。世界上不存在十全十美的文明,也不存在一无是处的文明,文明没有高低优劣之分。

第三,文明是包容的,人类文明因包容才有交流互鉴的动力。只要秉持包容精神,就不存在什么“文明冲突”,就可以实现文明和谐。多彩、平等和包容是全体人类文明和谐状态的全面表述。

再来看“四点主张”:

一是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不尊重文明的平等性将是灾难性的。认为自己的人种和文明高人一等,执意改造甚至取代其他文明,在认识上是愚蠢的,在做法上是灾难性的。

二是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既要让本国文明充满勃勃生机,又要为他国文明发展创造条件,让世界文明百花园群芳竞艳。

三是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人是文明交流互鉴最好的载体。深化人文交流互鉴是消除隔阂和误解、促进民心相知相通的重要途径。

四是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文明永续发展,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要顺时应势、推陈出新。

这四个重要主张将“交流互鉴”的文明思想提高到了新的高度,深刻揭示出文明成长的内在发展逻辑。

首先,文明发展不是零和博弈。文明发展不是此消彼长的零和博弈关系,不是非黑即白二元对立状态。文化或文明不会因为消耗而减损。分享的人越多,产生的价值越大。

约瑟夫·奈在《软实力》中文版序中说:“中国的软实力增长很有潜力。中国的软实力上升于己、于世界都有益处。软实力竞争不必是场零和博弈,无须拼出个你赢我输。假如中美两国各自觉得对方日益有魅力,那么双方发生破坏性冲突的概率就会降低。假如中国的软实力上升能降低发生冲突的可能性,那么就不失为实现中美正和关系的一种办法。”

不幸的是,当今世界文明差异引起的冲突依然存在。要消除隔膜和偏见、减少冲突,恰恰需要文明之间的深入交流、理解和融合,要用“和而不同”替代零和博弈。深入的交流赋予理性、开放、和谐、自觉和创造力,目标不仅是文明的自我理解与欣赏,而是要学会宽容和接纳多元理念。

其次,文明发展不是静态过程。文明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其发展不仅要守护传统,更要不断注入新的活力。我们应该用创新增添文明发展动力、激活文明进步的源头活水,不断创造出跨越时空、富有永恒魅力的文明成果。一个直接的办法就是走进不同的文明,发现别人的优长,启发自己的思维。

自古以来,中华文明在继承创新中不断发展,在应时处变中不断升华,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在与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鉴中,中华文明日益显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包容力和延续性。

再次,文明发展不是单一标准。文明不是抽象地、单调地发展起来的。如果以某一个文明的特点作为全人类文明的统一标准,甚至以此来无理评判、肆意改造,不仅会损害其他文明,而且会加深冲突。

各个文明都是种族、民族、历史、地理、经济、制度和文化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形成的。不同的特点就是不同的基因,这个文明基因库就是人类应对未来的生存保障与发展基础。从这个角度来看,倡导交流互鉴就是打破文明发展“单一模式优越论”的有力思想武器。

最后,文明发展不是简单重复。文明的发展不应是低水平的徘徊不前,而是追求由量变到质变的多样丰富。

本质上,具有多样性特点的各大文明也拥有内在的统一性,那就是不断发展的生产力水平及其带来的社会关系变革。由此,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是文明发展的共同动力。

共产党人的崇高使命就是要创造更高阶段的人类文明形态。这一新文明不但具有强大的科技生产力基础,而且将吸纳古往今来一切文明的优点、长处,并为人类所有现存文明建立一套平等、独立、互信及和谐发展的全新制度,从而真正实现人类文明的多彩、平等和包容。(作者单位:中国浦东干部学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