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浦学员 > 情系中浦
【学员词作】奉和調寄沁園春

发布日期:2019-05-27 字体:[ ]

庚寅清明時節,予奉命閉關浦東學院兼署本部世博會事宜。浦江之畔本予故里,弱冠甫逾,予即浪跡江湖,遊學宦海,不覺幾近三十年矣。雖年年歸省,不過鴻雁一瞥,匆匆一夕之棲而竟為故里過客也。歲月荏苒,華髮染鬢,鄉思依舊而風物移易也。棲居學院居處,臨窗倚欄,憑高遠眺,不知身在故里矣。同科學友葛洪澤雖長予數年,而青春意氣,風發不辭,作沁園春一詞以抒其壯烈情懷,予詠之而感慨頓生,用其韻而和之。因門前有“錦繡”“前程”二路名,故戲而嵌入詞中。

春色江南,雨意迷濛,滴翠若煙。更碧池歸燕,風流曲岸;落紅閑綴,柳影微瀾。漫倚闌幹,遠觀崇廈,故苑何曾如此妍。人間事,歎江山如夢,歲月留連。

前程迢遞猶難。恰道是修途求索艱。任王朝計久,殘垣幾處;玉衡驚宇,零落何堪?鐘墮景陽,香消馬嵬,車鑒思量自感寒。莫辜負,向春陽擷得,錦繡明天。

 

作者: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专题研讨班(第11期)学员,光明日报社经济部主任 童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