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之声 > 学术交流
【解放日报】上海以自由贸易区各项改革为牵引,加快推进“五港”建设,集聚企业总部

发布日期:2019-05-07 字体:[ ]

焦永利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化,中国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全球化企业。包括央企和大型民企在内的中国企业,开始在全球形成一张越来越密集的经营网络。长期以来,上海集聚了数量众多的跨国公司地区营运总部,但这些总部企业以外资为主。在此基础上,如何进一步服务和集聚国内的跨国企业总部功能,对于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带动长三角乃至长江经济带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面临的新机遇

2013年至今,上海以自由贸易试验区各项改革为牵引,加快推进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彰显对各类企业的巨大吸引力。

仅就集聚国内跨国企业总部功能而言,上海具有五大优势:第一,城市综合经济实力雄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第二,国际化程度高,国内企业可依托上海的世界级海港、空港、金融平台等优势更好地“走出去”;第三,金融实力突出,有利于开展国际化投融资活动;第四,以自贸试验区为引领的综合营商环境突出,有利于实现国际接轨;第五,长三角一体化合作深化,世界级城市群腹地空间巨大。

面对国内外顶尖城市的强烈竞争,上海在吸引力方面也存在一些不足。比如,经济总量、外向度指标与国际前沿城市相比差距较大。在金融方面,纽约证交所吸引全球45个国家的2000多家企业上市,而上交所严格来说没有国外企业上市;全年约1400万亿元的金融交易额中,境外资本比例仅占1.5%。在航运方面,货运吞吐量等几个指标连续多年世界第一,但国际上公认的世界航运中心仍在伦敦,90%以上的国际海事问题在伦敦处理,海事保险业超过20%的份额在伦敦运行。

此外,在央企总部集聚度与辐射度上,上海和北京相比亦有明显差距。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中国总部经济发展报告》显示,上海上市公司对长三角地区的经济带动作用显著,但对全国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还有待提升。

总的来看,伴随“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上海在集聚国内跨国企业总部功能上面临新的难得机遇:

第一,建设服务“一带一路”桥头堡,为集聚跨国企业总部提供政策机遇。

第二,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为集聚央企国际化总部提供条件。公开报道显示,上海已与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等20多家央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第三,新一轮金融开放为集聚企业总部提供先行优势。其中,推动国际金融中心与自贸试验区建设联动,将上海自贸试验区打造成为扩大金融开放的新高地,将进一步巩固上海金融开放的优势,为国内企业开展跨国运营提供优良服务。

第四,科创中心建设为集聚企业总部提供新的吸引力。创新是转型的共同方向,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将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共性基础设施和人才储备。

聚焦四大领域

展望未来,面对逆全球化与贸易保护主义的挑战以及国内外城市的强力竞争,上海需要进一步突出优势、放大机遇、弥补不足,不断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具体来说,可以聚焦四大领域: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以长三角协同发展为抓手,解决体制机制协调、基础设施联通等问题。建议全面梳理长三角地区大型跨国企业的生产力单元布局,准确把握企业的空间分工和国际经营需求,基于上海的功能优势和长三角错位优势,全面提升对企业跨国运营总部的吸引力。

二是“五港”合力。聚焦建设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的“五港”,即空港、海港、信息港、服务港、文化港,以支撑跨国企业布局全球化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空港方面,应该加密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航线;海港方面,应加快建设高水平自由贸易港区,完善航运中心的高端服务业功能;信息港方面,应更多关注“隐性信息与知识”,积极引进国际组织、行业协会总部及高等级会议落地;服务港方面,应强化金融、法律、咨询、科技服务等功能,提升国际化程度;文化港方面,应持续开展高水平、国际化的文化艺术活动。通过“五港”合力,支撑企业增强全球生产、销售、融资和品牌等能力。

三是构建全链条服务交易平台。上海有必要利用优良的市场环境、金融环境、政策环境,探索设立“一所、一平台、一论坛”,服务国内企业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企业在装备、技术、标准、管理等领域开展交流合作。“一所”是指基础设施交易所,收集、发布各国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投融资需求;“一平台”是指国际基础设施建设综合服务平台,将工程勘察、设计、投融资、咨询、施工等组合起来,降低交易成本,并通过合作基金、产业联盟等促进相关企业“联合出海”,推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走向世界;“一论坛”是指充分发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作用,设立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上海)论坛。

四是聚焦科技创新。金融与科技是上海的优势。建议在做好金融、科技、总部经济三者结合的基础上,可尝试在世博片区打造“科技金融创新带”,发挥自贸试验区金融政策创新及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总部落户的优势,重点集聚金融总部机构、大型央企和民企发起设立的金融机构,着力打造产业金融高地、国际化科技金融中心、资产和财富管理中心、高端金融活动集聚地、跨国公司国际资金管理运营中心等。

作者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教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