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增强学员使命意识 “四个结合”开展党性教育

发布日期:2019-06-18 字体:[ ]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题研讨班(第3期)于近日在学院开班。班部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针对参训学员专业性强的特点,在开展党性教育时注重将红色基因与时代精神相结合,将党性教育与专业化能力提升相结合,将理性思考与感性升华相结合,将政治历练与品质砥砺相结合,通过研讨交流、前沿科技分享、参观大国重器等方式强化学员们的使命意识,增强打赢“三大攻坚战”的信心与决心。

6月12日下午,全体学员前往中共“四大”纪念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在专题党课上,副馆长童科以“缅怀革命先烈,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揭示出党能够由弱小走向强大,就在于先烈们对理想信念的忠诚与坚守。一幅幅图片、一段段视频、一件件实物,生动展示了“四大”前后党的奋斗历程和英雄们的感人事迹,给学员以心灵的洗礼与思想的震撼。当学员们站在党旗前重温入学誓词时一致表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先烈遗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6月14日下午,班级利用自修时间组织学员论坛,以“科技创新引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题,交流了目前我国在各领域取得的重大科学成就和面临的主要挑战。来自中科院的学员介绍了我国在光电空天、材料能源等诸多领域的前瞻性技术和布局;来自科技部的学员从新药创新角度谈对制药产业发展方向的思考;有学员介绍了我国化工高端升级关键路径;来自贵阳的学员介绍了大数据产业发展情况。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次交流活动很有意义,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本的是要靠科技创新。面对外部压力,大家必须围绕科技创新的全链条和全过程,优化创新体系布局,强化综合施策、普惠施策和精准施策,推动科技创新政策与产业政策、财税政策、金融政策相结合,最大限度地发挥创新政策的导向作用和激励作用。

6月16日上午,研讨班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到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开展专题党性教育,通过亲身感受航天人的奉献精神和大国重器的震撼风采进行一次特殊的党性锻炼。创新研究院作为我国微小卫星及相关技术领域的总体单位之一,成功发射包括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等43颗卫星。创造这些辉煌的是一支组建仅15年、平均年龄仅32岁的年轻团队,这支队伍秉承“承国家之志,铸时代新星”座右铭,以科研任务为主线,勇于创新,甘于奉献,“党建跟着队伍走、支部建在发射场”,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上海市工人先锋号”“上海市党支部建设示范点”等多项荣誉,为中国的航天梦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这些都深深感染着学员,几代航天人为国奉献,新一代航天人仍然秉承“无名英雄、无私奉献、无上光荣”的三无精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时代先锋者的风范。大家更是在与国之重器的近距离接触中,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无畏气魄与奋斗精神。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是难能可贵的精神洗礼,激励大家进一步开拓进取、勇于创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

(崔晓娟朱瑞博 高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