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点
【人民网】“科创中心建设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上海浦东召开

发布日期:2019-06-28 字体:[ ]

6月28日,由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科研部、中共上海市浦东新区区委党校、中共安徽省合肥市委党校、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党校、中共北京市怀柔区委党校联合举办的“科创中心建设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浦东新区区委党校召开。此次研讨会主题紧扣科创中心建设战略布局,聚焦科技创新的制度环境、创新创业生态、创新策源地、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等内容,旨在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促进区域间经验交流与合作。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曹文泽和浦东新区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党校校长谈上伟分别为本次研讨会致辞。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科研部主任刘靖北,浦东新区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高国忠主持上午会议。

曹文泽指出,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国际经济竞争更加突出体现为科技创新的竞争。只有强化科技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才能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推动国民经济迈向更高层次、更有质量的发展阶段。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就是要使它们聚焦国家重大科技需求,成为解决重大科学问题、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催生变革性技术的重要载体。曹文泽在致辞中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系列重要论述的体会,强调知识创新是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基础,技术创新是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核心,制度创新是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关键,环境创新是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保障。

谈上伟认为,本次研讨会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加快推进的关键时刻放在浦东召开,充分体现了大家对浦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厚爱,必将对浦东乃至上海的科创事业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浦东作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主战场,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按照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四大品牌”、“四高战略”,聚焦科创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目标,加快集聚创新要素、逐步完善创新体系、不断释放创新活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磅礴科技动能。当前,国内外形势发生着深刻而复杂的变化,面对科创中心建设的国家战略任务,浦东新区要坚持把自主创新作为内生动力、开放协同作为基本手段、产城融合作为有效抓手、创新生态作为重要内容、人才建设作为关键支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研究员刘培林应邀出席会议并发表题为《在试错和竞争中建设科创中心》的主旨演讲。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杨建华就京沪深三地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建设展开了深入的比较分析。上海市科委副主任骆大进,浦东新区区委常委、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党组副书记、执行副主任彭崧,上海社科院世界中国学研究所所长沈桂龙等专家作主旨演讲。

出席本次研讨会的还有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合肥市科技局、宁波市委党校、昆山市委党校、青浦区委党校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和学者,参会代表总计110余人。

(责编:任一林、万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