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点
【解放日报】减少资本市场的波动和风险

发布日期:2019-07-16 字体:[ ]

■胡云超

在推行“科创板+注册制”改革的大背景下,有必要补上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制度建设这一短板。

一是遵循资本市场自身发展规律。

投资者保护制度建设要立足于发挥、保护和巩固资本市场资源配置的功能,建设公平、公正、公开的资本市场环境。

要让最能代表生产力发展方向的公司能够在资本市场融资、上市和发展,让业绩优良、诚信可靠并持续回报股东的公司成为资本市场价值的顶梁柱。

要以法律和制度为准绳,进一步完善和维护资本市场秩序。包括监管方在内的各类市场参与者都要做遵法、守法的模范,严格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行动。

二是跟上金融创新步伐。

发达资本市场经过长期发展,形成了诸如合格投资者认证制度、集体诉讼制度、小股东提案制度等系统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制度体系。这一严厉的投资者保护制度对上市公司、中介服务机构形成强大的约束力,促使上市公司建构起以投资者利益最大化为导向的发展目标和公司治理体系。

2017年,美国提出新一轮金融市场改革的任务,证监会重新评估、改革、完善监管制度和规则,力图跟上金融创新的步伐。近年来,中国金融产品更新明显加快,复杂结构金融产品数量明显增加,必须及时补上监管制度的短板,更好地维护投资者的权益。

三是重视对少数股权利益保护。

虽然发达资本市场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但多数机构投资者归根到底是集合类投资基金公司,其基金份额为广大公众持有。因此,保护中小投资者是各国投资者保护制度建设的重要任务。

比如,欧美为便利中小投资者维权,建立了集体诉讼制度;为支持小股东参与公司治理,规定持有价值2000美元的股东即可以通过专业的代理机构在股东大会提出议案,对公司管理行使监督权。

四是强化公司分红、回购等回报制度。

经验表明,只注重“圈钱”的市场,必然会发生“贫血病”。股东的回报通常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公司每年发放给股东的红利和股息,另一部分是因公司经营良好创造的资本增值。研究表明,美国标普指数长期回报的构成中,超过40%来源于公司分红。

资本市场健康与否,关键看上市公司是否实现营业收入、经营利润和自由现金流等内在价值的增长,而不仅是交易市场价格的上涨。长期、稳定和不断增长的现金分红是资本市场建立投资者黏性的物质基础,脱离经济基本面和公司基本面的市场价格增长、交投活跃高频换手率是需要约束的投机。

当前,发达国家对资本增值和红利股息收益都征收所得税,但对短期交易产生的收益征税税率会更高,目的是限制短期投机、鼓励长期投资。例如,美国税法规定,投资者在一年内股票买卖收益全部纳入个人当年总收入合并计税,最高税率37%;持股一年后卖出获取的资本收益,则单独计税,税率为15%。

对中国而言,有必要出台鼓励公司分红、回购股票等回报投资者的细化政策以及限制投机交易、鼓励长期投资的税收制度,从而减少资本市场的波动和风险。

(作者单位: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