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点
【上观新闻】新时代文学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听听贾平凹、王安忆等大咖怎么说

发布日期:2019-07-22 字体:[ ]

思想汇 2019-07-21 06:21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王珍

在不断推进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设中,构建中国文学理论话语体系已成为话语体系建设中的重要议题。

7月20日,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设协调会议办公室、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指导,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设·浦东论坛——文学理论话语体系建设·2019”在沪举行。来自文学理论领域8个全国一级学会和著名文学家及全国各地220多名专家学者与会。

与会专家学者表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不断推进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设中,构建中国文学理论话语体系已成为话语体系建设中的重要议题。经过改革开放40年多来的政治、经济、社会与文化的快速发展,中国文学理论建设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文学理论的指导,从中国传统文化和美学思想中汲取思想资源,从丰富的当代文艺创作和批评实践中提炼问题意识,积极展开与当代西方文学理论的对话与交流,不断提出具有标识性的中国文学概念,提升中国文学理论的学术研究水平,为打造中国文学流派、形成中国文论学派、传播中国文学声音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

加快构建中国文论话语权,是亟待中国学者回答的一份时代问卷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表示,话语权既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增强国际影响力的必然要求。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文学界作为文艺战线、哲学社会科学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构建中国特色文学理论话语体系的时代使命和历史责任,应将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文学理论创新发展的重要任务;将推动中华文化繁荣兴盛作为文学理论创新发展的根本目标;将文明交流互鉴作为文学理论发展的重要途径。与此同时,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民德引领风尚,积极做中国学术的创新者、世界学术的贡献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的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院长李培林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国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领域取得了重大成就,亦形成了一套叙说中国道路、中国制度、中国经验、中国文化的概念、思想、观点。为此,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设首先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研究好、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次,要与学术体系建设有机融合,还要体现中国特色、走向世界。我们要增强理论和文化自信,努力研究、阐释和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标识,反映中国道路、中国经验、中国实践的学科化概念,构建一套完整、系统、有内在逻辑的话语体系;同时,还需积极参与国际知识体系、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以及教材体系的构建,让中国的话语体系走向世界,产生广泛的国际影响。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分管日常工作副院长曹文泽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等重要讲话中,都对文学理论话语体系建设作出相关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学和文学理论话语体系建设有关论述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第一,中国文学理论话语体系建设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立场;第二,中国文学理论话语体系建设必须坚持科学的方式方法;第三,中国文学理论话语体系建设必须重视对当代中国文学理论的主体性构建。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指出,哲学社会科学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文艺工作一直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和国家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70年发展,我国文艺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一部分,彰显着时代精神和民族精神。文学理论是中国文学研究的话语库,是中国文学观念和文学思想的集中体现,文论话语权是中国文学研究主体性的前提和保障,也是同西方文论进行人文交流、开展中国文化对外传播的基础和保证。改革开放40年来,当代中国文学理论研究取得了长足发展,富有中国特色和时代特色的话语体系日显雏形。但与此同时,当代中国文论话语深受西方影响,“失语”的状况仍然存在。如何直面现实问题,回应各方关切,归纳和总结中国经验,加快构建中国文论话语权,是亟待中国学者回答的一份时代问卷。

中国故事不能成为理论上的抽象,而是要找到从过去到现在的前进逻辑

论坛上,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席贾平凹,复旦大学教授、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作家协会主席王安忆,福建社会科学院院长、中国文艺理论学会会长、中国文学批评研究会副会长南帆,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文学批评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程光炜就“新时代文学如何讲好中国故事”进行了对谈交流

贾平凹认为,真正的中国故事应该是能够体现国家和时代变迁及精神的故事,在新时代文学要讲好中国故事需要立足于全球视野。在王安忆看来,讲故事不是写概念,主题和思想或许相同,但细节可以不一样。故事不能脱离具体的人,中国文学在“贡献人物”方面做得还不够。

中国故事是宏观的,如何能让人听得进、听得懂?南帆认为,关键在于两点:一是写出中国人特殊的经验和感觉,二是注重日常细节。“现在年轻作家想象力很丰富,常常是天花乱坠,但真正能用中国细节填满的,却并不多。”中国故事不能成为理论上的抽象,而是要找到从过去到现在的前进逻辑。程光炜认为,百年中国文学是通过发现地方性来实现的,因此,宏观的中国故事需要在一个地方的舞台上来落实。

在分组讨论中,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及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就“当代中国文论话语体系建设”、“当代中国文学经验及其批评实践”、“西方文论在中国”、“当代西方文论思潮的反思”、“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论的知识生产”、“中华美学精神的复兴”、“文论思想的中西交流与对话”等诸多议题展开了学术交流和深入研讨。

据介绍,浦东论坛旨在构建全国哲学社会科学界的交流平台,推动学界与政界互动、中国与外国对话,努力打造一个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一流话语体系建设品牌论坛。自2017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两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