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建动态
深实细准抓调研 落实落细促整改

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9-07-26 字体:[ ]

7月25日上午,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机关党委书记曹文泽主持召开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并鲜明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是科学决策的必要前提。要坚持理论与实际、认识与实践高度统一,努力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上海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刘道平,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会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聚焦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分析原因并提出思路对策。郑金洲同志剖析了学院在教学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并明确了改进举措:要始终坚持“五个践行者、推动者”的办学目标,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教学主题主线,坚持把党性教育作为教学“新增长点”,并努力突出国际性办学特色。熊云同志剖析了学院在后勤保障、资产处置、后勤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表示,将围绕教学中心,推进后勤管理改革,解决突出问题,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刘靖北同志总结梳理了教师队伍建设和科研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并提出,应逐步剥离教师过多的非教学事务,以科学化的教学科研考核机制激发教师内生动力;引进培养优秀教学科研人才,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同时教师也要自我加压,提高用学术讲政治的能力。张生新同志剖析了班主任队伍建设和学员管理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并表示,下一步要着力打造“四个贯穿始终”的学员管理品牌和“四个结合”的党性教育主题活动品牌,继续深化班主任“读书学习、党性锤炼、能力提升、岗位争优在培训带班一线”活动。宋今梳理了学院综合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表示,办公厅正着力推进财务管理体系和财务制度建设,下一步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奉献意识,真正把调研成效体现到责任担当上、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提高办公厅综合管理创新能力。肖炳南同志围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学院落地生根扎实有效”主题交流了深入调研情况。他直面问题,指出学院在全面从严治党、队伍建设、服务群众等方面还存在11个方面的不足。他强调,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应从坚守主责主业抓党建、聚焦基层组织抓党建、围绕服务功能抓党建、汇聚创新因素抓党建、坚持全面从严抓党建等五个方面着力深化。

曹文泽同志作了调研成果交流并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调研,查摆问题过程中体现出的认真细致务实的态度。他认为,本次主题教育调研紧紧围绕学院办学实际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教职工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学院发展面临的紧迫问题,很好地贯彻落实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通过“深、实、细、准”的调研,领导班子深度了解了学院各条线的情况,掌握了教职工和学院的所思所需,摸清了制约学院新一轮发展的症结,为学院完善制度体系,形成促进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曹文泽同志结合自身调研情况,梳理了学院教学、科研、宣传、财务等四个方面工作中存在的22个问题和不足。针对这些问题,他有的放矢地提出四大方面的思路举措。一是在教学方面,要始终牢固树立教学中心地位;扎实推进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建设;充分发挥教材建设的引领作用;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助力教师回归教书育人的本原;坚持结果导向,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加大教学经费投入,切实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学管理和辅助人员队伍建设。二是在科研方面,要牢固树立学术兴院理念;建立适合学院长远发展的科研管理机制;牢牢把握科研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实施科研和学术人才可持续发展战略;做大做强特色优势学科和新型智库;全方位做好科研保障。三是宣传工作方面,要着力构建覆盖各部门、各领域的强有力的宣传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增强宣传意识、构建大宣传格局;强化意识形态,加强舆论引导,做到攻守结合;围绕教学中心,加强工作聚焦。四是要更加重视财务工作。要吃透政策精神;修订完善财务相关的规章制度办法、强化内控管理;推进全面预算、管理;注重开源节流,严控预算外开支;推进财务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打造一支懂政策、守底线、有水平的财务管理队伍;同时切实加强对财务工作的组织领导。他表示,下一步要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以刀刃向内的勇气、真抓实干的作风继续推进主题教育,抓好调研成果的转化和落实。

上海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专职联络员叶著,组员张媛丽、马笑雨,以及学院副处级以上干部、副高职称以上教师等参加会议。

(机关党委  刘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