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建动态
【 上海机关党建微平台】与共和国共奋进征文——因爱相聚,携爱同行

发布日期:2019-07-09 字体:[ ]


2014年3月,“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刘哲昕爱心团队”成立,我第一时间申请加入了爱心团队。

但是,和“远方的亲人”刚一接触,就遭遇了沟通困难。孩子妈妈病故了,孩子跟着外公外婆生活,性格内向。打电话过去,总是我问一句,他答一句,有时都不回答,很沉默。而他的外公外婆根本不会说普通话。哲昕就鼓励我,多跟孩子通信,真情关爱孩子,书面表达会有别样的效果。我马上拿起笔,给孩子寄去第一封信,但好久都没有回音,又写了好几封,自己都感到有些气馁。结果,到了年末的时候,收到一个很大的包裹,里面夹着两封信,一封是外公写的,说是家里收了一些山核桃,寄来让我尝尝;另一封是孩子写的,说了自己的学习情况。我欣喜若狂。慢慢地,我和孩子通信多了起来。后来,孩子还经常主动给我发短信,分享学习上的收获和喜悦,我们彼此之间渐渐变得亲密了。

我相信,这就是爱的力量。

有一次,新疆麦盖提县教育局的同志在微信群发了一条信息:“有没有捐赠鞋子的?这边冬季太冷,孩子们的鞋子都破了。”一石激起千层浪,队友们纷纷回应:“孩子的脚多大?”“我寄10双,有地址吗?”……热烈的回应和温暖的留言很快促成一次大规模的捐鞋活动。短短几天,就募集6万多元,为孩子们购置棉鞋212双,袜子200双。从那时起,冬季捐助活动就一直持续下来,或是书包、字典,或是厚厚的校服,或是帽子、围巾和手套三件套,或是印有LOGO、寓意“一杯子、一辈子”的保温杯……每一次的捐助,都力求解决孩子们的急需……涓涓细流汇聚成磅礴的爱心暖流。

五年多过去了,爱心团队目前已发展到1100多人,结对捐助的孩子近1300人。一开始,很多队员没意识到,当下的爱心行动能照亮孩子们前行的道路,其影响将延伸到10年后,乃至更久远的未来。在藏区,通过结对助学,可以帮助孩子留在学校里学习知识,而不是早早辍学去寺庙当和尚;在南疆,有了国语夜校,孩子们可以更好地掌握国语,未来的升学和就业就有了基本保障;在四川藏区等地,爱心团队设立爱心奖教金,鼓励那里的优秀中小学老师安心从教、长期从教。

爱心助学在促进教育和就业的同时,还帮助培养国家认同、促进民族团结。正如新疆伽师县第一小学校长西尔艾力所讲的:“爱心团队在这些孩子心中播撒下了团结的种子。当有一天他们长大成人,会记得那些帮助过他们的叔叔阿姨,会感恩于好心人远隔万水千山仍旧惦记少数民族兄弟冷暖的情怀。点点滴滴汇聚成强大的正能量,社会就不愁没有团结与和谐。”

报送单位:中国浦东干部学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