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之声 > 学术交流
【文汇报】 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中增强坚守初心使命的自觉

发布日期:2019-08-23 字体:[ ]

刘靖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170多年近现代史、党98年的斗争史、新中国70年发展史中,领导力量、发展道路、指导思想问题历来是各种政治力量和社会思潮争论交锋的焦点。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最为重要的就是要把握领导力量、发展道路、理论指导等基本问题,在深入学习和不断领悟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关于领导力量问题。从近代中国波澜起伏的历史进程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其他各种政治力量都无力领导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唯有中国无产阶级及其政党中国共产党才能肩负起这一历史使命。98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不懈奋斗,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付出最大牺牲,作出最大贡献,彰显了无比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据统计,新中国成立前,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一共是171人,当中牺牲和遇难的有42人,占总数24.5%。中央政治局委员和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一共是55人,当中牺牲和遇难的有15人,占总数27.2%。中国共产党是经历革命、建设、改革长期考验,在异常复杂环境中团结带领我国各族人民创造了伟大奇迹的党。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就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关于发展道路问题。鸦片战争以后,中国沦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悲惨境地。如何摆脱这种命运,首要的问题是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旧式农民的革命道路失败了,改良主义道路失败了,封建统治阶级内部的所谓自强运动失败了,走西方资本主义道路的方案也根本行不通。最后,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找到了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走向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从根本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从一开始的“以俄为师”,到后来的“以苏为鉴”,在独立自主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过程中,既取得了巨大成就,也经历过严重曲折。改革开放后,我们党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展现出民族复兴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历史雄辩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

关于理论指导问题。马克思指出:“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决定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需要的程度。”鸦片战争以后,自由主义、社会达尔文主义、无政府主义、实用主义、民粹主义、工团主义、改良主义等都在我国先后出现过甚至流行过。但历史表明,除马克思主义外的其他各种政治主张、形形色色的所谓主义,都只不过是匆匆的历史过客,因为他们都不能解决中国的前途命运问题,是马克思主义指引中国人民走出了漫漫长夜、建立了新中国,使中国快速发展起来。98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根据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在当代中国,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必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不动摇。

历史告诉现在,历史昭示未来。党的历史、新中国的历史是我们党、国家和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把握党史、新中国史中最基本的内涵,就要不断从党史、新中国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不断增强坚守初心使命的思想与行动自觉。



作者:刘靖北(作者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教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