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一场组合式研讨的“亮、思、帮”

发布日期:2019-09-11 字体:[ ]

              

9月4日,厅局级干部党性修养专题培训班(第4期)学员围绕“《共产党宣言》及其当代价值”和“当前马克思主义理论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两个主题,开展了为期一天的组合式研讨,取得了非常好的教学效果。

 怎样上好党性教育理论课是“党性修养”专题培训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此,学院教学项目组和班部教师认真分析以往党性修养主题班次学员提出的意见,找准“加强教师在学员研讨活动中的引导、答疑作用”这个发力点,同时结合学员“两带来”材料以及日常教学中提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经过认真梳理,在问题设计和教学流程两个方面狠下工夫。

一是整理了7个学员关注度最高的问题,如“如何看待西方‘橄榄形’社会结构中产阶级人口占多数的现象,是否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对立现象已经过时?”“新时代的主要矛盾与《宣言》中提出的阶级矛盾是什么关系?”等等;二是在组合式研讨的流程设计上突出教师主体和学员主体的双主体作用,以“亮、思、帮”即问题牵引、专家答疑、互动研讨三者有机结合,强调教师的参与互动,更好发挥教学相长、学学相长的教学特色。在时间的安排上,也汲取了以往经验,采用上午授课,下午研讨的形式,时间更充裕,研讨更透彻。

“亮、思、帮”如何实现?问题牵引、专家讲授、师生研讨三阶段教学,引导学员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党史新中国史,互助解答当前热点难点的理论与现实问题。第一阶段,项目组老师沈斐以7个当前热点难点问题为牵引,激发学员的兴趣与思考;第二阶段,由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马拥军专题讲授《共产党宣言》的文本及其当代价值;第三阶段,沈斐和马拥军组织和参与学员分组讨论、班级交流,最后在专家答疑和总结提升中,师生协同总结本次教学的学习成果。

在实际教学中,学员们积极参与,反响热烈。上午授课过程中,师生互动不断,为下午的组合式研讨进行了充分的预热;在下午研讨中,由于学员们对七个研讨问题具有高度共鸣,加上专家和教师的积极参与答疑,讨论由浅入深,从理论到实践,精彩纷呈。不少学员反映,此次研讨十分深入,不少平时困惑多时的问题得到解答。也有学员认为,有时候一个同学的疑问,另一位同学就给予了解答,参与研讨的专家也从学员互动中获益良多。

此次组合式研讨是一次成功的教学创新尝试,为怎样上好党性教育的基础理论课作了积极探索,也为学院教学改革创新作了有益尝试。其中“亮、思、帮”的教学流程、上午预热下午研讨的教学节奏、教师积极参与到学员研讨的教学思路,都值得在后续班次中推广。同时,教学管理团队认真分析学员提出改进教学的意见,梳理回应学员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更是类似教学活动得以成功开展的关键和保障。

 (培训部 班主任 熊维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