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点
【新民晚报】上海浦东·长三角社会治理论坛举行 区域养老融合发展受关注

发布日期:2019-09-29 字体:[ ]

发布时间:09-2211:52新民晚报社

新民晚报讯 (记者 宋宁华)长三角可先试先行区域养老融合发展。昨天,“上海浦东·长三角社会治理论坛”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举行。

本次论坛由中共上海市浦东新区委员会、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政府、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上海市社会建设研究会指导,上海浦东新区地区工作党委、区民政局,南京、杭州、合肥、苏州、无锡、宁波、绍兴等市民政局共同发起主办。论坛围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探讨“推动建设均等化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论坛上,七市一区签署了《上海浦东·长三角社会治理论坛合作交流框架协议》,旨在将长三角论坛打造成为长三角城市群研究社会治理问题、破解社会治理难题、交流社会治理经验、展示社会治理成果的重要平台。在本次论坛上,“长三角社会治理创新实践研发基地”正式启用,将围绕中央以及各省市确定的社会治理重点问题、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基层工作热点难点问题,重在制定实操规范,研究培训教程,形成制度安排,打造创新品牌。作为本次论坛的举办地,浦东新区还发布了《上海浦东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19年)》蓝皮书。蓝皮书是对上一年度浦东社会治理成效的全面总结,是浦东社会治理创新实践的展示窗口,也将成为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重要基础。

出席论坛的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探讨了社会治理的热点话题。江苏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卫在做主题发言时,建议区域养老融合发展长三角地区可先行先试。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郁建兴说,社会治理的重心在基层,不仅需要顶层设计,也要放权让基层自行探索。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教授吴宗友说,社会治理的理念、路径与手段要依据时代特征适时创新。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政治学系主任刘建军说,社区不仅要有关系和情感资本等培育的“温度”,更要有遵循社区公约、让渡个体部分利益和权利等构建的“风度”。

今后,长三角社会治理论坛将每年定期举办,通过建立长效机制,打造一个长三角城市共同探讨社会治理的平台,不断促进长三角城市社会融合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