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学院2019年教学培训工作巡礼】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时代精神”在发挥干部教育培训主力军作用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发布日期:2020-01-03 字体:[ ]

地处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和改革开放的最前沿,中国浦东干部学院自诞生之日起,就在上海这片热土上承载着为党和国家培养执政骨干的重大使命,在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格局中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校园里、教室中、课堂上,兴业路上孕育初心使命的一大会址、龙华烈士陵园庄严肃穆的纪念馆、东海之滨日新月异的临港新片区、洋山岛上气势恢宏的深水港……处处留下中浦人忙碌的身影、辛勤的汗水。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三所干部学院院长陈希同志在去年的学院干部教师座谈会上,提出学院要做“五个践行者推动者”的指示与期望。一年来,学院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全面贯彻“五个践行者推动者”要求,按照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机关党委书记曹文泽在今年教学工作调研座谈会上的工作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培训为首要任务,围绕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目标,不断强化传承红色基因与弘扬时代精神相结合、党性教育与专业化能力培训相结合、线上与线下学习培训相结合的培训特色,全年共完成各类班次(含网络培训班)290余个,培训学员6万多名,为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积极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明确提出: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干部教育培训最突出的位置。学院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培训为首要任务,全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

教务部制定印发《全面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培训指导意见》,统筹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教研部新开发34门课程,包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总论课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关于党性修养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分论课程。邀请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中央委员、浙江省委书记车俊来院分别以《新时代上海改革攻坚的创新探索》《从“八八战略”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实践》为题,讲授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地方发展的特色课程。目前,学院已经开发形成包含14门总论课、71门分论课、7门特色课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体系,相关课程占十九大后新开发课程的30.87%。

制定实施《“新时代、新理论、新实践”出版类教材编写方案》,整理编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与论述选编》《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编》《党的创建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等教辅教材35万余字。在第四届全国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展示交流活动中,学院教师撰写的《我们为什么自信》被评为创新教材。

全过程全领域参与中央组织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编选工作。3至8月,精心选派29位干部教师参与案例编写培训,并顺利完成5个领域共29个案例的教学案例及教学手册编写工作。教研部及时启动“攻坚克难案例”课程开发工作,将生动实践案例转化为适合干部教育培训的案例教学课程。

 

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及时融入教学培训之中

陈希同志在今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讲话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学院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围绕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精心制定培训计划、加大课程开发力度,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各中央调训班次的必修课,深化全会精神解读阐释。

院务委员会召开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会议要求,要将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全体学员必修课,进一步深化学员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11月1日,院领导召集开展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集体备课,教师们围绕如何开发解读四中全会精神的总论和分论课程,如何在2020年培训计划里贯彻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入讨论。

学院下发《关于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教学培训的通知》,邀请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施芝鸿等同志来院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学院教师和学员及时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提供精准辅导。科研部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邀请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院长李君如等院内外专家作大报告,帮助学院教师更好地领会全会精神。教研部已在班次中开设《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奋斗》等多门课程,组织学员围绕全会精神深入展开学习讨论。

 

探索走出一条党性教育新路

陈希同志指出,学院要抓好党性教育,坚持红色基因与时代精神相结合,用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的红色基因,用上海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体现的时代精神,引导学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院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坚持红色基因与时代精神相结合,理性思考与感性升华相结合,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与专业化能力培训有机结合,扎实推进党性教育,走出一条党性教育新路。

学院今年首次成功举办4期省部级、4期厅局级干部加强党性修养专题培训班。教务部、教研部等部门多次组织专家对党性修养班培训主题进行破题,确立了“党的创建与中国社会主义道路选择”“改革开放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性修养的重要论述,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三大课程模块。教研部深度开发中共一大、二大会址等现场教学课程,将龙华烈士纪念馆现场教学课程转化为专题讲座《读烈士诗词书信,坚定理想信念》,新开发上海中心大厦现场教学,重走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11月在上海中心大厦的视察调研路线,并邀请原上海市长杨雄等同志以《上海改革开放的巨大变迁与奋斗历程》为题作现场讲解,让学员现场感受改革开放以来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学院已将总书记视察上海时调研过的重要场所全部开发成为现场教学点。

培训部坚持“传承红色基因与弘扬时代精神相结合、党性教育与专业化能力提升相结合、理性思考与感性升华相结合,政治历练与品质砥砺相结合”,充分发挥学员主体作用,组织开展党性教育主题活动,着力打造“四个结合”党性教育活动品牌。重点围绕“纪念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展培训专题活动。西藏厅级干部培训班(第8期)创新性地开展“守初心、担使命”访谈式党性教育,班主任与六位学员代表面对面、一对一访谈,他们中有调藏干部,有藏族干部,有藏二代,大家一起回顾入党初心,讲述工作经历,共同弘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以身边的榜样树立典范,用真实的故事打动人心。中西部地区中青班搭建三个学员支部活动载体,组织开展党性分析活动、“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走好年轻干部成长的正确之路”从政经验交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实践案例交流分享。与此同时,各班次着力找准党性教育和专业能力的结合点。市长新型城镇化建设班策划开展“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主题活动,八位来自总书记视察过的城市市长汇报了总书记在当地视察的情况,介绍所在地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的生动举措,在学员中引起了热烈反响。继续探索将党性教育与高雅艺术进校园相结合,以艺术形式增强党性教育感染力说服力。举办“明德领风尚·红色咏流传——庆祝建国七十周年”等十期主题音乐会;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举行了“国之当歌”大型歌剧和《青春激扬·国歌嘹亮》音乐讲座系列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中组部《干部教育培训学员管理规定》要求,对学员管理制度进行修订完善,进一步明确教学培训部门在全方位从严学员管理工作中的责任,要求学员严守各项纪律规定,将党性教育贯穿培训全过程。

 

专业化能力培训更加精准有效

   《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提出:组织开展务实管用的专题培训,引导和帮助干部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锤炼专业作风、培育专业精神,不断提高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学院在开展专业化能力培训多年经验的基础上,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着力培养学员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与专业精神,有效促进干部增强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突出了实践实干实效。

积极服务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学院与工信部合作成功举办省部级(厅局级)干部建设制造强国专题研讨班,并形成相关研究成果。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及新型城镇化、区域协调发展”专业化能力培训四大专题,成功举办中西部地区年轻干部“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培训班、市长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题研讨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题研讨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专题研讨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题研讨班、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专题研讨班等重要班次。服务国家当前重点任务,围绕“三大攻坚战”,举办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专题研讨班、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题研讨班。与国务院扶贫办深度合作,举办了6期贫困县党政正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专题研讨班,高质量完成全部12期培训,共轮训了来自全国832个贫困县的1300多名党政正职领导,得到了中组部、国务院扶贫办领导以及广大学员的高度评价和认可。

 

教学改革创新一直在路上

学院不断加大教学改革创新力度,推动教学内容与方式方法创新,不断增强理论教育、党性教育与专业化能力培养的针对性与有效性。

全国首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室在学院落成,这个集教学、研讨与文献研究等功能于一身的复合型教室,生动而又深入地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历程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过程,其内容已成为学员学习和兄弟单位交流的必选之课。在教学软硬件的拓展上,开展教学实验室升级改造工作,进一步强化内容升级、软件升级。党性修养主题教室与中国电信合作,率先引入5G+VR技术,通过5G网络登录云端教材库,可以观看红船、井冈山、延安等红色实景和红军长征爬雪山、过草地等震撼场景,有效增强学员体验感和课程感染力。危机管理、媒体沟通、智慧城市等3个实验室还将利用腾讯、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知名科技企业的人工智能和5G技术进行升级改造,现已进入改造实施阶段。

广大教师是学院推进教学改革创新的主动力,学院进一步加强专职教师队伍建设,强化政治引领,树立教学科研工作标杆,评选表彰教学科研标兵,建立健全正向激励机制,激发教师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大力探索和推动案例教学,高质量举办全国首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教学示范培训班建立基于四步法的案例教学课程标准,形成案例教学示范课程及教学模块。教研部还邀请院外专家为全体教师开展“案例的开发与案例教学”专题培训。加强互动研讨式教学,连同案例教学、经验分享、学员沙龙等,互动研讨课程占比达到30%以上。

 

对外交流与培训开发部加强国际课程管理创新,共组织国际课程47门,邀请外国政府官员、企业高管及专家前来授课,介绍国际规则和国际先进经验,内容涉及产业经济、媒体管理、城市建设和社会治理等众多热门话题。国际合作培训有序开展,举办6个国际合作培训班次,着力讲好中国党情国情,有力地对外宣示“四个自信”。提升国际交流成效,接待新加坡副总理王瑞杰、俄罗斯联邦总统助理谢雷舍夫等高层代表团。继续推进中浦院牛津大学联合城市研究中心建设,为未来五年国际交流合作构建学术交流平台。

这一年,网络培训稳步推进。学院全程参与干部网络培训国家标准的制订,将在8项国家标准中署名,在4项国家标准中起到引领和主导作用,为干部网络培训国家标准贡献了“中浦”智慧。由中组部会同国务院扶贫办和学院,在中国干部网络学院浦东分院上举办的“扶贫干部脱贫攻坚网上专题班”,共有2.4万余名扶贫系统干部、贫困地区干部和扶贫挂职干部参加培训,为服务国家战略贡献了一份自己的力量。网络学院还积极打造“好看好听”的精品课程体系,同步推出“今周讲习”栏目,为干部在线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及时权威的课程资源。

这一年,教学管理的基础性建设也在稳步强化。全院以教学为中心,进一步强化教学立院发展战略和教学质量生命线意识,努力破解制约教学工作的矛盾和问题。制定《学院发展规划纲要(2019—2022年)》《教学培训发展规划(2019—2022年)》,为学院未来几年教学培训发展制定路线图和时间表。建立各班次统筹月报制度,努力实现教学大统筹。充分发挥教学委员会对学院教学工作的统筹指导、统一把关作用,重点加强对重点班次的教学计划、重要活动安排的审核指导。

这一年里,学院重要教学活动丰富多彩、亮点纷呈。高层领导、知名专家频频来院授课或出席重要活动,重要班次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每位中浦人都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到活动组织保障之中,用实际行动诠释爱院荣院兴院强院,汇聚成为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供稿 教学委员会;编辑:机关党委 杨国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