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之声 > 学术交流
【学习时报】于洪生:在抗疫中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发布日期:2020-03-15 字体:[ ]


2020年3月13日 《学习时报》


于洪生

   在全球化的今天,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中,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近年来,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形势不容乐观,疫情面前,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置身事外,也没有哪个个体可以独善其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样一次艰难的阻击战,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中国共产党整合各方资源,凸显先锋力量,加强国际合作,积极推进疫情防控命运共同体的建设。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人间正道
  纵观人类的文明史,某种程度上说也是人类不断抗击各种灾难的历史。病毒无国界,人类唯一的出路在于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与疫情较量,人类除了密切合作外,别无更好选择。一方面,全球化地球村的时代,交通便捷,流动频繁,人际交流日益密切,由此也容易导致疫情的扩散,抗疫形势比以往任何时代都更严峻。另一方面,科技的发展,人类应对灾难的能力在不断提升,国际合作战胜灾难的经验日益丰富。当国际合作的重要性被普遍认可之后,需要以更开放的心态和视野、更有效的机制加强合作,联合展开抗疫工作,为战胜病毒提供更有利的条件。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有效的国际合作,是战胜病毒的必要保障,也是维系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关键。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当前中国疫情防控取得初步成效,而中国之外疫情扩散令人担忧。作为命运共同体,各国应淡化国别意识,迅速行动,真诚沟通,精诚合作,共担人道主义援助,共尽生命保护的责任,共同应对疫情扩散严峻态势。中国政府和人民为抗击疫情作出的巨大努力,赢得国际社会高度评价。
  在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发挥引领作用
  中国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首倡者,在世界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推动国际合作应对病毒威胁,丰富和深化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在共同抗击疫情中,可采取更有效措施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首先,在增强国际认同的基础上促进利益共同体建设,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形成防控疫情的国际合力。其次,不断推进全球范围内的责任共同体。这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义,单靠一个国家一个方面的力量来平衡世界问题是很难的,中国愿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承担更多责任和义务。比如,在建立国际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机制方面,每个国家都要有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多方谋划、协同创新。再次,以平等协商的态度捍卫命运共同体。与病毒斗争,迫使人们在共同的威胁面前,克服各种分歧,实施有效的合作,共同与病毒作战。必须摒弃零和思维,坚持平等协商,注重照顾各方舒适度,以合作促互信、以互信促合作,最终实现各方同呼吸共命运。
  当前,多个国家正处于疫情高发期,全球上百个国家有确诊患者。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防线不容忽视。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继续同世界卫生组织紧密合作,同相关国家密切沟通,分享防疫经验,协调防控措施,这是发挥我国负责任大国作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体现,也是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扩散的有力举措,更是共同维护地区和世界公共卫生安全的必然要求。
  筑牢世界疫情防控安全网
  这次疫情无论是从传播速度还是从广度都比2003年的非典疫情要严重。尽管中国的努力已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也为国际上防控疫情赢得了时间,但问题是,其他国家能否像中国一样采取如此强力的措施控制疫情?这无疑是一个严峻挑战。可以设想,中国成功控制疫情之后,我们将会对世界承担更大的责任,对其他国家进行支援。换句话说,这次防控战“疫”,很可能出现国内和国际两个战场,中国对打赢这场战“疫”充满信心。
  抗击疫情不仅关系到各国利益,更关乎人类前途命运。必须充分利用通过实施遏制新冠肺炎疫情措施所争取的时间,更加有效地提高全球应对疫情能力。构建多层次的治理共同体,筑牢世界疫情防控安全网迫在眉睫。中国有效控制了疫情,严密筑牢疫情防控的立体安全网,延缓了疫情在世界蔓延的速度,为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赢得了宝贵时机,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好评,为世界疫情防控树立了典范,并为世界其他国家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宝贵经验,充分体现了中国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