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参与构建疫情防控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学院与国际合作伙伴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侧记

发布日期:2020-05-13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对外交流与培训开发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学院院务委员会统一部署,系统谋划涉外工作举措,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国际合作,重点加大外宣力度,彰显中国抗击疫情的显著成效和国际担当,构建疫情防控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我们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克难攻坚”

春节期间,在全国上下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学院收到多封国际合作伙伴来信。其中一封慰问信来自马来西亚拉曼大学。拉曼大学表示,在这危急困难时刻,他们相信在中国政府,国际社会和海内外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一定能够早日渡过疫情困境。尽管远在千里之外,拉曼大学与中浦院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克难攻坚。与此同时,俄罗斯联邦总统直属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西北分院也专函表达对中国疫情防控的支持和钦佩。该院中国合作中心主任尤金尼娅(Evgeniya Chernyavskaya)表示,新冠肺炎对俄罗斯和中国而言都是巨大挑战,他们看到了中国政府遏制疫情的卓越成效。中国医务人员的勇气以及中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密切协作令他们备受鼓舞。


“患难见真情,中浦院没有忘记我们”

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国外的疫情却开始大规模爆发。“千里同好,坚于金石。”学院也牵挂着曾经为干部教育贡献智慧的国际师资。恢复正常工作后,学院立即与外籍兼职教授联络,了解所在国的疫情状况,主动关心慰问他们的生活情况,并为英国牛津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瑞士日内瓦大学等合作单位的7位兼职教授寄送了1400个口罩及其他防疫用品。日内瓦大学教授保罗·乌里奥(Paolo Urio)在收到学院的防疫物资后专门来信,他激动地表示:“瑞士的防疫物资非常缺乏,中浦院的口罩是雪中送炭,帮助我和我的家人解决了燃眉之急。患难见真情,中浦院没有忘记我们。祝愿中浦院一切安好,早日重启培训项目。”同时,学院还与其他国际专家保持沟通,解释说明学院班次延期的情况,与专家们进一步完善国际课程的框架结构和授课内容。


“中国抗疫为世界树立榜样”

来自塞舌尔的非洲国家人力资源管理研修班学员贝努瓦(Benoit Julius)在收到学院发送的英、法文《中浦电子报(CELAP Newsletter)》后来信表示:“中国人民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付出巨大努力坚决打赢健康保卫战,为世界树立了榜样。塞舌尔也出现了新冠疫情,感谢中国政府援助塞舌尔的医疗物资,这是国际社会齐心协力、团结互助的最好证明。”疫情发生以来,学院通过外事接待向新加坡驻上海总领事罗德伟等有关驻沪代表宣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疫情防控为主题编写英、法文版电子报,同时在学院英文网站刊登评论文章,向外国学员和国际合作伙伴宣介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精神风貌,以及我院教职员工参与基层疫情防控顶岗、义务献血的有关情况。此外,新一期电子报还将增设“致读者信”栏目,回应外籍学员和国际合作伙伴关切,继续推进国际交流合作。

(对外交流与培训开发部 徐梓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