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服务上海 磨练队伍

学院教师深度参与上海广播“民生访谈”节目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20-07-21 字体:[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教学研究部于近期与上海广播电视台(SMG)合作,策划组织学院教师深度参与上海广播“民生访谈”系列节目。这也是落实学院院务委员会部署要求,更好地学习上海、宣传上海、服务上海、融入上海,推进学院建设理论与实践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的一项有力举措,充分展示了中浦院教师的实力与风采,取得了很好的反响。

“上海民生访谈”是一档有着10余年历史的高端政务访谈节目,每年邀请上海市民生领域相关委办局的主要负责同志做客直播,发布最新政策、分享工作思路、回应市民关切。2020年6至7月,教研部13名教师在部门主任赵世明教授带领下,深度参与该节目策划,积极追踪上海市民生领域的热点难点,先后为15期节目提供选题,并结合直播内容实时撰写发表述评观察文章,其中6月10日的观察文章《增利、提效、严规、利民——以新监管助力新发展》位列上海广播当天资讯排名第一。李敏教授的述评文章观点被“中国应急管理”官方公众号引用,对相关案例作了精准解读。焦永利、王丹2位教师还作为点评嘉宾走进电台直播室,现场参加直播访谈,获得主办方高度肯定。

深入一线 把握政策堵点民生痛点

缺乏实践经验是学院教师队伍需要克服的一个不足之处,此次参与“民生访谈”恰为教师们提供了快速对接基层一线、了解民生民情的机会。根据分工,每位教师负责1—2期节目的选题准备和述评撰写工作。直播前,教师们重点关注对应民生条线的重要政策和新闻动态,把握民生热点;直接对接上海相关委办局,从一线部门了解最新的政策执行情况与运行数据。朱瑞博教授说,筹备访谈让他开拓了实践视野,发现了基层一些鲜活有效但尚未关注到的思路做法。宋蕾副教授通过访谈,对是否维护、如何维护民生领域“少数人”的利益有了更深入的思考。此外,教师们还专程赴杨浦区五角场街道调研,实地了解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痛点难点和创新实践举措。李树启老师认为,调研机会难得,进一步拉近了与实践的距离,完善了对“政策研究者、制定者、执行者”的研究闭环。林颖副教授说,通过上海各委办局的宏观视角和基层调研的民生视角,她对政策的研究更加全面立体。

反哺教学 突出问题导向实践导向

不断提升教学的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是干部教育的中心课题,扎根实践、发现问题、对接干部需求,则是解决这一课题的一把金钥匙。李亚娟副教授说,在准备问题过程中,一线管理部门提供了科研文献里无法找到的最新一手数据,不仅让她撰写述评文章有了数据支撑,而且对今后的教学备课、科研工作也很有帮助,这一点成为参与教师们的共识。通过这次活动,学院还发掘了一批新师资新案例,对做好下一步教学科研工作无疑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上海市民政局局长朱勤皓等一批优秀干部成为学院兼职师资,走进了干部教育讲堂。李德副教授从基层调研中发现了五角场街道依据“睦邻门”经验探索睦邻党建体系的典型做法,深度挖掘开发教学案例。何丽君教授则从访谈市人才局的节目中发现了上海开展人才工作的好案例。近日,“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五角场现场教学基地”已在街道正式挂牌,将为全国干部教育发挥更大的作用。

锻炼队伍 进一步增强凝聚力战斗力

对学院教师来说,在讲台讲义中纵论时事激扬文字并不是难事,但面对直播镜头和限时述评,对大家来说还是颇具挑战。没有参照,没有前例,怎么办?要体现教师区别于新闻记者在提问题、写述评时的差异,怎么干?直播镜头前,既要体现深度理论思考,又要从容自信地表达,如何说?这些问题在筹备初期一直萦绕在大家脑海中。“众人拾柴火焰高!个人准备有困难,就要发挥团队的力量,集体攻关!”赵世明带领13位教师成立了项目群,每日交流筹备情况,共同出谋划策。每位老师准备好的问题,都与组员们共同商议;提前准备的述评素材,由部门领导牵头审稿,给出修改意见。焦永利、王丹老师走进直播室前,项目群全体成员为他们加油打气、提出合理化建议;直播中,教学研究部全体教师跟踪收听、热情评论。通过这次访谈活动的考验,不仅13位教师“逼”出了能力、“考”出了成果,整个教师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也得到显著提升。

巩固成果 完善教学科研调研机制

学院专家教师参加“民生访谈”节目,其目标在于服务教学和科研。这个系列的民生节目虽然告一段落,但教师们的思考却未停下脚步。周颖、陈辉煌等多位教师建议,应与SMG深入合作,凭借“民生访谈”节目的平台继续深耕基层一线,加强问题追踪,形成高质量的科研决咨成果。朱瑞博提出,可在跟踪研究基础上,每年形成一系列民生报告和研究文章,进一步发挥中浦院的智库建设优势。还有老师提出,要通过深度挖掘“民生访谈”成果,将其更好地转化为教学案例,进入课堂、启迪学员,提升教学科研的质量与水平。赵世明表示,这次民生访谈活动是推动教师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新起点,今后教学研究部要逐步建立健全党情社情国情市情的调研机制,将实践调研作为教学设计、科研选题、咨询研究的源头活水,作为建设一支理论与实践兼备的高素质师资队伍的重要途径。

                                   (教研部:唐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