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之声 > 学术交流
【中国社区报】朱远点评:上海徐家汇打造宜居新地标

发布日期:2020-09-03 字体:[ ]

时间:2020年9月4日 

来源:中国社区报 


    编者按: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11月在上海考察时提出的“第二批主题教育活动重点在基层,在群众家门口开展,要求真务实,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指示精神,上海市徐汇区徐家汇街道党工委拿出最大决心和干劲,全力聚焦乐山地区(含乐山二三村、乐山四五村、乐山六七村、乐山八九村、虹二五个居民区)综合治理,一揽子推进一批民生类整改服务项目,切实让居民感受到新变化、新成效。

  上海徐家汇打造宜居新地标

  自上海市徐汇区徐家汇街道启动乐山地区(含乐山二三村、乐山四五村、乐山六七村、乐山八九村、虹二五个居民区)综合治理工作以来,街道通过走访排摸,许多隐藏在居民楼里的“历史难题”被逐一击破。看到率先“变身”的乐山六七村风貌,许多居民对于乐山地区未来的生活满是憧憬。

  整体提升 筹谋打造“四大品牌”

  为实现乐山地区整体能级提升,徐家汇街道仔细研究乐山地区的区位特点,筹谋打造乐山地区“四大品牌”,即“大社区、大服务、大物业、大集市”。

  构建“大社区”。乐山地区综合治理工程覆盖8个老旧小区,各小区虽然“各立门户”,但实际上小区之间的边界相对模糊,为此街道计划将小区之间不必要、无作用的“隔离”打破,将各个独立分散小社区整合成一个“大社区”,合理调配利用公共资源,以完善社区的公共设施配置,提升公共环境的品质。

  引入“大服务”。乐山地区综合治理不仅注重改善小区硬件老旧问题,更注重“软硬结合”。通过硬件改造建设两网融合服务示范点、便民服务点、邻里小汇等社区服务站点,为社区引入高质量、广参与、深扎根的居民自治项目,同时,开设街道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延伸服务点,为周边居民就近办理医保、社保、计划生育、社会保障卡等相关业务提供便利。

  推动“大物业”。街道通过物业沙龙平台、业委会沙龙平台,促使上海高建物业有限公司和上海外经贸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两家公司相互学习,8个小区业委会相互沟通,逐步推进了小区物业管理标准的统一。

  打造“大集市”。街道继续在区国资委的牵头下推进乐山路35号大楼的业态升级和物业管理升级,将乐山路35号大楼打造成集综合餐饮、新型菜市场、人才公寓为一体的高品质商业集市。

  人性拆违 “咬定”法规不放松

  围绕提升乐山地区整体公共环境生活品质的总体目标,街道联合区国资委、区商务委、区建管委等部门,按照“拆、建、管、治”的总体要求,对乐山地区开展全方位深度治理,力争到2021年,让地区面貌实现“脱胎换骨”,迎来宜居春天。

  不破不立,为提升乐山地区的整体环境面貌,彻底拆除居民小区违章搭建成为综合治理的第一步。近年来,徐家汇街道管理办牵头城管徐家汇中队、街道房管所、街道市容所、派出所等成立了专项工作组,以细致周到的排摸,“咬定”法规底线不放松以及因“户”制宜人性化的操作,工作组被居民亲切称为史上最强“拆违联盟”。

  截至2020年7月,乐山地区共四个居民区完成违章拆除,拆除违章点位共计247个,面积2354平方米。不少居民感叹“拆违后,小区变宽敞变干净了。”更有相邻小区还未启动拆违程序的居民向居委会干部主动要求尽快启动本小区的拆违工作。

  问需于民 坚持“三措”并举

  “建”是改善硬件环境,让群众“眼睛一亮、为之一振”,“管”和“治”则是增强“治理”意识,着眼于长效机制建设,形成协商自治机制。街道坚持问需于民,建、管、治“三措并举”,切实推动乐山地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完善和治理能力提升。

  基础在“建”,有序推进小区改造建设。一是综合治理项目。包括小区生活垃圾库房升级改造、非机动车棚无人化管理改造、小区部分围墙修缮等内容。二是一次供水改造工程。乐山地区地下一次供水管道已经使用约30年,在此次综合治理改造过程中,街道积极与城投水务公司沟通,对乐山地区地下供水管道进行统一更换。三是旧住房综合修缮项目。到目前为止,乐山地区修缮工程已全部完成。

  关键在“管”,指导设立物业管理试点。乐山地区大部分小区由高建物业提供物业管理服务。2018年,街道依托物业管理沙龙,指导高建物业率先在乐山试点开展规范化物业管理改造,设立了“物业工匠工作室”,建立红色物业联盟,制定标准化、精细化、智能化、常态化物业管理和服务标准。据统计,乐山地区物业费从2018年收缴率78%提升至今年7月底的91%,物业管理成效已经显现。

  重点在“治”,多元融合完善居民自治格局。推动成立各居委会“居民自治理事会”,乐山地区的基层党组织与居委会通过定期召开自治理事会,集体讨论社区事务,沟通了解居民需求,与自治理事会成员一同参与居民自治项目。

  加装电梯需“闯关”

  步入7月以后,徐家汇街道乐山六七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唐佩凤有些沮丧,忙了一阵子的电梯加装卡了壳。

  今年6月8日,分别加装在乐山六七村21弄2号和30弄4号的两部电梯同步动工,楼前张贴了施工告示,施工队正在开展装梯前的基础工程施工,可7月初,21弄2号的加梯工程却遭遇了底楼居民的反悔,原本“同意”的4户业主突然“变”了“卦”,说什么也不让继续施工了。

  遭遇难题 沟通解决寻方法

  一层、二层的4户居民为何突然反悔呢?“首先要了解突然反对的原因。”唐佩凤随后和居委会工作人员、楼内居民代表多次上门,试图做通工作。

  反复沟通中,一层住户说出了真实的想法,“有了电梯,楼上的房子更好卖了,一层房子的优势没了。”唐佩凤发现,一层住户反对装电梯,确实是考虑到房屋的采光、通风以及产生噪音的情况,另一方面则是考虑到房子的相对贬值。

  了解到低层住户的意见后,唐佩凤与居委会工作人员、业委会委员、加装电梯自治小组负责人一户一户上门“磨”,打出情感牌。唐佩凤表示,碰到难题,不能退缩,需要耐下心来做工作,需要协商的事,一定要用好邻居之间的感情,同时换位思考、多讲道理。功夫不负有心人,就这样天天说,几户居民的态度有所松动。

  趁热打铁 换位思考获理解

  看到一丝希望后,7月17日上午,唐佩凤带着党员、居民代表一起参加了一堂与众不同的“四史”学习教育党课,听在乐山地区生活和工作了几十年、对乐山地区充满感情的老党员和社区工作者们讲述了乐山的变化。现在的乐山,地区面貌正经历着巨变,大家感慨万千,更对小区加装电梯的成功充满期待。

  趁热打铁,晚间,唐佩凤立马召集居委会工作人员、加装电梯自治小组成员、持反对意见的居民面对面进行详谈,一起做思想工作。

  一层的居民说:“随你怎么喊、怎么闹,唐书记就是不生气,笑呵呵地跟你讲政策、讲楼上的困难,讲得你一点脾气都没有了。楼上的老邻居岁数大了我们理解,我们也希望家园变得更好、更美。”

  低楼层群众思想工作做通了,唐佩凤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了地。“加装电梯的过程,就是邻里间关系不断磨合的过程,过程虽磕磕碰碰,最终还是要开出和谐花朵的。”对于小区未来的变化,唐佩凤充满了期待。

  把主题教育办到乐山居民家门口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徐家汇街道将乐山地区(含乐山二三村、乐山四五村、乐山六七村、乐山八九村、虹二五个居民区)作为街道党员干部磨炼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阵地,把补齐社区治理中的最大短板与主题教育相结合,“小区建得好不好,建成什么样,老百姓说了算,我们一定要做到向全体乐山居民问需问计,实现精确‘对焦’、精细治理、精准施策。”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守株待兔不如走家串户

  2019年底,徐家汇街道组织开展了百名党员入户上门走访居民的专项调研,包括街道全体工作人员以及居民区党员在内的202人参加了乐山入户调研,向居民群众问需问计,了解民意。

  奔着问题去。入户过程中,街道一方面坚持做“有温度”的走访,强调一对一实地上门,以“见上面、说上话,拉家常、谈谈心”的方式,实现了与居民交流更自然更真诚更贴心;为提升入户率,调研人员采取“白加黑”“5+2”的“两班倒”方式,确保出租户、上班族和周末族的见面率。另一方面,街道把入户走访过程当作宣传政策、动员居民参与的机会,“趁机”深入排摸,全面梳理初步形成三类人员清单(628名党员清单,381名骨干清单,197户困难家庭清单),发掘社区居民自治资源、激发参与活力,为后期小区内生性自治提供可能。

  盯着问题改。“我们楼上的人家有一户群租,一共60平方米,住了二三十个人,一开大门一股污浊臭气就能熏得人退避三舍,浴室水池大堵三六九,小堵天天有,人那么多每天吵到三更半夜,老年人根本整晚没办法睡觉,我们周边的居民真是苦不堪言。”居民陈阿姨面对上门调研的乐山综合治理联合党支部书记陈奎友倒起了苦水,陈书记第一时间联合城管徐家汇中队、街道房管所、街道市场所、派出所上门勘察整治,60平方米内共清理出床铺28张,并请居委会工作人员和社区民警定期走访,防止群租回潮。

  在近两千余条问题建议中,面对这样的“急难愁”问题,街道坚持“不等不靠,即知即改”,按照边梳理、边解决的原则,对例如小区管道疏通等已经解决的问题予以当场回应,对邻里汇建设等已有解决方案的问题当场介绍说明并加快推进落实,对电梯加装等需要进一步协调研究的问题,积极会同相关部门提出解决方案,让乐山居民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注关心关爱,理顺了部分居民的负面情绪,为地区治理积累了正能量。

  要拆围墙先拆群众“心墙”

  自20世纪90年代起,乐山地区各小区内均出现了各类违法搭建,天井外拓、占用公共绿地、破墙开门等现象,各类安全隐患突出。

  不破不立,为提升乐山地区的整体环境面貌,彻底拆除居民小区违章搭建成为综合治理的第一步。要拆围墙先拆“心墙”,由于拆违会直接影响到居民的生活质量,所以怎么平衡执法的力度与温度,成为拆违工作中的难点和重点。

  徐家汇街道管理办牵头城管徐家汇中队、街道房管所、街道市场所、街道市容所、派出所等成立了专项工作组,通过制作拆违平面图直观解读拆违政策、将拆违的执法录像剪辑成片放给居民看消除居民对执法的顾虑、与区残联共同协商为下肢重残居民留出“绿色通道”、为困难家庭研究“量身定制”的帮扶方案等措施。城管中队队长说,“现在上门勘察执法的时候,还有居民会为我们端茶递水,队员们都有点不好意思,不过这也说明居民们越来越理解和认可这项工作了。”

  乐山地区公共空间局促、文化休闲场所缺乏,居住人群呈现老人、残疾人和困难家庭聚集的特点,对公共服务和公共管理需求大、期盼高、依赖度强。对此,主题教育期间,街道坚持“三措并举”,通过党组织下沉式引领、居民党员融入式参与、党活动互动式开展为载体为党建赋能;以乐山路35号乐山大楼的业态调整提升为主体的空间赋能;以打造乐山二三村邻里汇睦邻生活中心、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延伸服务点及六七村便民服务点为重点的服务赋能,逐步实现乐山“大社区”“大服务”“大物业”“大集市”的功能定位和总体布局,让乐山居民群众真正享受到家门口的全方位公共服务。


  评论

乐山实践是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的生动诠释

朱 远

  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深刻回答了城市建设发展依靠谁、为了谁的根本问题,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城市、怎样建设城市的重大命题,为新时代深入推进人民城市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徐家汇街道恪守为民情怀,坚持精细化治理,解众人之需,举多方之力,攻治理之难,通过三年努力,推动乐山地区(含乐山二三村、乐山四五村、乐山六七村、乐山八九村、虹二五个居民区)“旧貌”换“新颜”“难点”变“亮点”的奋斗历程,生动诠释了人民城市的重要理念和精神品格。

  彰显了人民城市的根本属性。在城市发展目标上,人民城市理念是我们做好城市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2015年底召开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时就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乐山地区的治理实践,就是把坚持人民至上、集中力量办大事等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完美写照,强化党建引领和多方共治,区各委办局积极联合、支撑保障,街道各部门加强联动、疏堵结合,区域单位共同联手、传递大爱,让社区居民切身感受到城市温度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对乐山地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把握了人民城市的人本价值。在城市发展内涵上,要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所想所盼所急。通过乐山地区的实践可以发现,人民城市的人本价值,早已超越了单一的规划环节审视,全面贯穿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各环节。立足社区现有存量资源和设施,精准推动城市功能“修补”,通过加装电梯、智能门禁系统,改造“邻里汇”等社区工程,精准补足了居民“最后一公里”需求的微型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短板”,及时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

  凝聚了人民城市的主体力量。在城市发展路径依托上,必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其关键就是要构建以党委和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治理体系。乐山地区推进社区“微治理”,是从街道党员干部深入6500户家庭“问需问计于民”开始,在赢得民心和信任的同时,也不断激发社区居民的主人翁精神和参与意识,有效激活了城市治理的“神经末梢”,涌现出众多自治项目,有效促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的完善和治理能力提升。

  (作者系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教授)

  (来源:中国社区报2020.9.3)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