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之声 > 学术交流
【文汇报】王友明: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发布日期:2021-02-24 字体:[ ]

时间:2021年2月24日

来源:文汇报  作者:王友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中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焦裕禄同志就是这样的一位典型代表。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指出:“焦裕禄同志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他虽然离开我们50年了,但他的事迹永远为人们传颂,他的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等革命传统和伟大精神一样,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永远向他学习。”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是不可或缺的精神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焦裕禄同志在入党申请书上写道:“共产党是人民群众的救星,没有共产党,革命就不能胜利,穷人就不能翻身。我要听毛主席的话,跟共产党走,为推翻旧社会,建立新中国,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他对党无限忠诚、对事业高度负责任的精神,都来自于坚定的理想信念。正是有像焦裕禄同志这样无数的共产党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以及今天的伟大复兴,才取得如此惊天地、泣鬼神的辉煌成就。同样,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艰巨任务,同样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他带领县委一班人夜访火车站,看望灾民;要求干部风雪天深入到户,安排好群众生活;拖着病体“一连走访了九个村子,访问了几十户群众”……这些都是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人民至上的具体体现。今天,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同样需要有浓厚的为民情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的,“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只有大力提高发展质量,才能解决好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以更加平衡、更加充分的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从这个意义上说,深厚的为民情怀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动力。

       不拘泥于既有定式和传统,敢想敢干、探索创新,是焦裕禄精神的内涵之一。无产阶级的使命就是推动社会历史的进步,因此,开拓创新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本质属性之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无不是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开拓创新的产物。在今天党领导人民实现复兴伟业,在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现高质量发展上,更需要开拓创新,在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我们必须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以变应变、以变求变,不断化危为机,开拓新局。

       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的三大优良传统和作风,焦裕禄同志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人格化身。焦裕禄注重学习理论,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做到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充分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焦裕禄精神中“凡事探求就理、‘吃别人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焦裕禄密切联系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善于集中群众的智慧。焦裕禄还善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甚至在去世前,还为没有完成治沙任务而深深自责。这是共产主义战士高贵的品质,是“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生动体现。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高质量发展是奋斗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班开班式重要讲话中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提高包括抓落实能力在内的七种能力,这就需要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强化理论指导和理论武装,紧密结合实际,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执行力、落实力,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的首创精神,凝聚群众智慧力量;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善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守正创新、敢于斗争,排除影响高质量发展的各种因素,切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艰苦朴素,为政廉洁,洁身自好,是党员干部的基本操守,也是保持良好形象,赢得人民群众拥护信赖的基本保证。焦裕禄同志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铮铮铁骨,两袖清风,他曾对儿子看戏不买票的行为,给予严厉的训斥并由此出台“十不准”制度规范,足见其在廉洁上的自我要求之高。今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任务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打铁必须自身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党要充分发挥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作用,必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以每位党员干部良好的形象,取信于民,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作者为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科研部副主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