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凝心铸魂增本领 守正创新踏征程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专题研讨班学员满载而归

发布日期:2022-11-21 字体:[ ]

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之际,10月24日到11月4日,学院与民政部联合举办了“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专题研讨班。33名学员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专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感悟伟大建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治理方面的重要论述,扎扎实实完成12天的学习之旅。


学精神:凝心铸魂

民政部副部长张春生在开班动员讲话中明确要求,学员要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把握基层社会治理新要求新部署,切实增强做好基层社会治理的信心决心和工作能力。专题讲座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中共二十大代表、中共一大纪念馆宣传教育部主任杨宇讲授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课程,他结合参加二十大盛会的亲身经历,分享了“从初心始发地踏上赶考新征程”的参会感悟,引发广大学员深深共鸣。学员许静静心情激动地说:“党的二十大给我以信仰感召、方向指引、前进力量和胜利信心。”学员王峰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新时代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孕育地。学员参观中共一大纪念馆重温党的诞生历程,在龙华烈士陵园向革命先烈敬献花圈,到虹口革命旧址体悟党的隐蔽战线的忠诚与坚守,在学院党性修养主题教室观摩珍贵档案、回顾百年党史。“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深深地震撼了学员的心灵。学员李启全说:“革命先辈和烈士为真理而斗争、为理想而牺牲的伟大精神深深地触动了我的灵魂,感动了我的内心,激发了我的斗志,增强了我的党性。我深切地感受到,只要我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只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定能够实现!”


学理论:固本强基

研讨班将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专业化能力培训有机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既讲清问题又理清困惑。学院精心安排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共产党宣言》及其当代价值”、“加强社会领域意识形态安全”、“信访工作与社会治理创新:《信访工作条例解读》”等专题讲座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导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开创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新局面”等视频课程。研讨班指导教师、副教授李德带领学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治理的重要论述。中组部组织二局副局长苏金鑫讲授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课程。既是学员又是教员的黄观鸿讲授了“发展基层民主,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课程。一系列理论学习、政策解读和案例分析,帮助学员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人民至上”、“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大抓基层”等重要理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学员李春江表示,通过在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室的专题学习,深刻感悟到习近平总书记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为民服务的政治立场、直面挑战的担当作为和斗争精神、求真务实和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学员毕道丽感到理论学习大有收获:“通过系统的学习,得益于老师精彩的讲授,有些理论上似是而非的问题,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问题,突然有了顿悟,有了茅塞顿开之感,感觉理论水平上升了一个层次。”学员徐胜说:“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会以科学的态度,更善于运用先进的理念,更精细地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学员邱明对创新社会治理有了新的思考:“要进一步创新举措,解决‘怎么治’的问题。要坚持政策创新,要与时俱进探索创新,要增强社会治理专业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推进新时代社会治理新征程。”


学经验:行有所鉴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学院精心挑选了不同地区、不同领域的社会治理典型案例和先进经验供学员学习。上海市参事室主任、原上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姜平结合工作经历,讲授了“上海社会治理创新的探索与思考”。上海市桃浦镇“草根书记”杨兆顺生动地讲述了“矛盾不上交”的基层治理经验。深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步一讲授了“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的深圳实践”。安徽芜湖市委书记单向前分享了“芜湖市创新城乡社会治理的生动实践”。游劲民从学员变成教员,分享了“小村规撬动大治理——湖南开展村(居)规民约工作的实践探索”。研讨班还邀请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的相关同志介绍了当地社会治理创新做法和先进经验。

除了在教室中运用专题讲座、案例式教学、学术茶座、学员论坛等教学方式交流实践经验,学院还尽力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安排学员到长宁区虹桥街道古北国际社区市民驿站,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现场感悟“全过程人民民主与基层治理创新”。学员们学习热情高涨,互动热烈。学员张智君迫不及待地提问:“当时总书记是在怎样的情形下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个概念的?可以介绍一下吗?”虹桥街道郭凯主任详细回顾了当时的情景,学员们听得非常认真,对“全过程人民民主”有了更加鲜明深刻的认识。

研讨班课程还有一个意外而惊喜的小插曲。上海市静安区委书记于勇在课上热情邀请学员们实地感受静安“楼宇党建”的实践。学院结合实际及时调整课程,到静安区恒隆广场开展了“党建引领塑造楼宇治理软实力”现场教学,满足了学员们的迫切愿望。

丰富的案例学习和实地考察让学员们感叹不虚此行。学员胡建林说:“通过学习兄弟省市的好经验好做法,适当加以借鉴运用,对加强和创新四川基层治理必将是有一个有力促进。”学员沈敏觉得收获非常大:“从课堂讲座上,从同学交流上,从现场教学上,我学习到不同地方、不同时期的关于社会治理的经验和方法。每个地方在基层治理方面都有许多特色和亮点,比如湖南的‘小村规撬动大治理’、四川的‘村镇小治服务治蜀兴川大治’等等。虽然上海的基层治理重点是城市社区,但各地工作中的一些理念和方法都很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许多来自中央部委的学员表示,虽然不直接从事社会治理方面工作,但是通过此次学习,以后将会立足本职工作,更多地参与到社会治理中去。


相互学 沉浸学 坚持学

学院和民政部都高度重视此次研讨班,从前期设计到培训实施都投入了大量资源和精力,全力保障办好本次研讨班。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曹文泽在学员座谈会上表示,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好学院提供的多种学习资源,不但向教师学习,也多向同学学习。副院长郑金洲、刘靖北多次参加教学互动,与学员们深入交流。研讨班班主任和班级支部班委会充分商议,共同组织了破冰团建、“走读中浦院”等集体活动,形成了团结活泼、积极向上的班级氛围。

经过两周朝夕相处,学员们熟悉了彼此,结下了深厚友谊,建立了工作联系,为加强合作、互学互鉴、提高效能打下了良好基础。

研讨班的成效得到了学员们的高度评价。学员张继华说:“切实感受到了从严治党和党校姓党的浓浓味道,更深刻体会到了,在党校,党性锻炼不是空洞的,而是实实在在地体现在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一言一行和点点滴滴。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期望、新要求,我们将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员王冰表示:“学习永无止境,越是学习培训,越是觉得自己知识和能力的不足,需要不断学习提高。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要努力改造自己的学习观,让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和习惯,向书本学习,向领导和同事学习,向实践学习,广泛学习政治、经济、法律、科技等方面知识,不断提高业务素养和工作能力。”学员关照说:“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之际组织专题研讨,十分及时,十分必要。学院在课程设计、组织实施、日常管理、服务保障等各个环节精益求精,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学员需求,有效提升了办学水平。学院善于听取和吸收学员意见建议,不断优化提升。学院教学好、组织好、管理好、保障好、环境好,为全体学员创造了安心、舒心、放心的学习生活条件,得到广泛的点赞和好评。”研讨班班长彭福伟说:“感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对这次专题研讨班的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组织支撑和保障,感谢班主任荣梅老师、指导老师李德老师、副班主任张紫云老师为专题班不辞劳苦、辛勤工作,特别是在新冠疫情多发期,为了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和学员们同吃同住,牺牲与家人相聚的时间,对他们表示真诚感谢。”

研讨班结业了,研讨还会继续进行。培训结束了,培训成果将体现到工作中。正如研讨班书记郑红所说:“通过学习,我们不断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共产党人革命的初心与忠诚、奋斗与牺牲、坚守与坚定,使我们不断加强了党性修养,锤炼了党性纯度。我将积极主动做好本职工作,为党奉献、为民爱民、守正创新,以实际行动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社会治理班班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