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讨会在院召开

发布日期:2022-11-25 字体:[ ]

11月22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讨会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和线上同时召开。学院副院长、一级巡视员、教授刘靖北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央党校原副校长、研究员李君如,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教授李忠杰,中央党校原校务委员会委员、副教育长、一级教授韩庆祥,上海社科院党委书记、研究员权衡,上海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教授李琪,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齐卫平,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杨德山等专家学者与会发言。

刘靖北发表致辞

刘靖北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历史使命、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必须明确党在不同历史阶段的中心任务、锚定党的中心任务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等3个方面,谈了如何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他指出,今天的理论研讨会也是一次集体备课会,会议成果将对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三进”工作有很大帮助,对推动深入研究党的二十大精神起到积极作用。


李君如发言

李君如以《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为题发言。他指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仅明白全会精神“是什么”“干什么”,还要对“怎么干”了然于胸,“怎么干”从根本上就要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他从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党,党的理论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促进人权事业全面发展等6个方面展开论述。


李忠杰发言

李忠杰以《党代会的重要作用和运行机制》为题发言。他指出,要认识党的二十大的地位和作用,首先要从根本上认识党代会的地位和作用;所有党代会的历史地位和作用可以用两个词来概括:“标志”和“领航”。他从党代会的召开时间、会期、主题、报告和发言等方面分析了党代会的运行机制。


韩庆祥发言

韩庆祥以《中国式现代化本质特征的五大基础》为题发言。他系统论述了中国式现代化五大本质特征的政治基础、现实基础、哲学基础、理论基础和时代基础,提出只有深入到最基础的层面,才能深入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本质特征的精髓。

权衡发言

权衡以《世界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模式多样化选择与中国式现代化》为题发言。他阐述了世界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世界各国现代化模式的多样化选择及其决定因素、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及其创新价值,论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显著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意义。


李琪发言

李琪以《深入研究和把握加强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规律》为题发言。他认为,要进一步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思想中有关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大论述,要认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宝贵经验,要深化对跳出治乱兴衰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革命的认识。


齐卫平发言

齐卫平以《党的二十大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思考》为题发言。他提出,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宣告中华民族具有在苦难辉煌中实现现代化的强大能力;中国式现代化是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结果,标志着党的重大理论创新;中国式现代化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现代化的认知达到了先进水平,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中国式现代化承载着中国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长期夙愿。


杨德山发言

杨德山以《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视角》为题发言。他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发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角度,梳理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历史渊源和演进历程,提出要以历史的眼光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逻辑、实践路径、最新创新和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意义。

王友明主持上午议程

学院科研部副主任、二级巡视员王友明主持上午会议议程,并对全天会议作总结。科研部副主任、教授王永杰主持下午会议议程。


王永杰主持下午发言环节

在下午会议环节,学院教学研究部何丽君教授、城市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楚天骄教授、领导力研究中心主任周颖教授、基层党建研究中心主任吴涛教授、中外政党与政府比较研究中心主任李鹏副教授、教学研究部丁菊红副教授、“双碳”研究中心主任宋蕾副教授、公共政策创新研究中心主任焦永利教授、教学研究部李志强副教授、教学研究部王平副教授、教学研究部张小帅讲师、博士后工作站研究人员马晓琳等先后发言。


何丽君发言

何丽君以《坚持问题导向,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为题发言,认为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宝贵经验、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应有之义、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楚天骄发言

楚天骄以《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指导下的城市更新范式转换理论架构与实践机制》为题发言,认为新的城市更新范式是马克思主义城市规划理论的新发展,其重要影响将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城市更新实践成果的不断呈现而走向世界。


周颖发言

周颖以《如何担当历史责任,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篇章》为题发言,提出要坚持问题导向,担当使命型政党的责任;要坚持人民立场,担当领导型政党责任;要坚持自我革命,担当革命型政党责任;要坚持实事求是,担当学习型政党责任。


吴涛发言

吴涛以《抓好基层党建,让党的执政基础坚如磐石》为题发言,认为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打造基层党建的“硬核”;要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短板,转化基层党建的效能;要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李鹏发言

李鹏以《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题发言,提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发扬斗争精神和提高斗争本领。


丁菊红发言

丁菊红以《从“两个规范”看“三次分配”的完善》为题发言,分析了如何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和财富积累机制,认为高质量发展需要完善收入分配机制,并对逐步完善三次分配制度提出建议。

宋蕾发言

宋蕾以《“双碳”目标下协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题发言,提出要统筹碳排放总量控制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健全完善“双碳”工作政策体系和全国统一市场,增强碳减排与污染治理的协同融合效应。


焦永利发言

焦永利以《勇当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排头兵,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国式现代化光明前景》为题发言,提出上海市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历史进程中要肩负起排头兵、先行者的光荣使命。

李志强发言

李志强以《深刻把握共同富裕的丰富内涵和战略意义》为题发言,认为共同富裕是执政为民的体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表现、是打造新发展格局的坚实基础。

王平发言

王平以《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为题发言,认为青年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青年工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离不开青年人的奋斗。


张小帅发言

张小帅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题发言,提出要充分认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必然性与必要性、要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核心要义、要深刻领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基本要求。


马晓琳发言

马晓琳以《“大党独有难题”的组织视角考察》为题发言,认为党的力量来源自组织,党的组织意识形态对于党组织生命至关重要。

学院教职员工五十余人参加会议。


(文/科研部 金信烨  图/机关党委 沈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