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之声 > 学术交流
【解放日报】李德:尊重多数人共同意愿 照顾少数人合理诉求

发布日期:2022-12-01 字体:[ ]

时间:2022年11月24日

作者:李德  来源:解放日报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民主新探索。

加强党的领导——

依托党的坚强领导,全过程人民民主既切实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体现人民意志,又有助于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保证人民民主发展的正确方向。

完善制度程序——

全过程人民民主通过民主集中制,发挥各方主体的作用和优势,实现系统治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实现依法治理;通过社区自治服务,满足人民需求和纠纷化解,实现源头治理;通过自治、法治和德治多措并举,实现综合治理。

推动多元参与——

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需要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需要完整的参与实践。仅从立法参与主体来看,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社会参与”的格局,不同主体各司其职、各尽其能。

坚持民主协商——

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在上海,古北市民中心组织中外居民共同参与社区治理,逐步探索出一套“自主提事、按需议事、约请参事、民主评议、跟踪监视”的议事规则,解决了一大批社区难题。

站稳人民立场——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比西方资本主义民主更高、更切实的民主,强调民主的人民性、全面性、广泛性、过程性、有序性、有效性,既尊重多数人的共同意愿,又照顾少数人的合理诉求,实现了政治民主和经济民主、国家民主和社会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的有机结合。

(作者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