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科研咨政 以智抗疫

学院组织教职员工围绕疫情防控开展决策咨询研究

发布日期:2022-05-01 字体:[ ]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学院积极组织教职员工围绕疫情防控开展决策咨询研究,及时总结经验和不足,提出对策建议,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大仗硬仗贡献中浦智慧和力量。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机关党委书记曹文泽要求学院干部教师,居家办公期间,更要加大力量做好教学备课和科研咨政工作。科研管理部门整合各方资源,积极发动教职员工围绕疫情防控中的热点难点重点焦点堵点问题研究对策、积极发声,第一时间提供科学、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以智抗疫。目前,学院教职员工已撰写近20篇决策咨询报告报送相关部门,内容涉及抗疫志愿者心理建设、优化物流配送体系、防护服管理、加强社区防疫治理等方面。

学院教职员工积极运用专业知识传播抗疫正能量,为抗疫工作建言献策,尤其在科学防控疫情、社区治理、心理疏导等方面发挥自身研究专长。比如,焦永利教授围绕疫情封控条件下提高生活物资配送效能、优化物资配送体系、提升居民居家满意度撰写决咨报告。林颖副教授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和心理服务机构平台面向社会发放调查问卷,开展大众心理调查,了解上海居民居家防疫期间的心理与行为变化,并在此基础上撰写多篇决策咨询报告。周颖教授参与华东师范大学儿童心理与行为发展研究中心编制《新冠疫情下家庭心理自助手册》相关工作,在抗疫工作最吃劲的时期,帮助群众在长时间居家情况下进行心理减负、对抗压力。肖晋副教授接受上海电视台新闻夜线节目邀请,针对“上海抗疫基本生活物资保供质量”的舆情,作出正面引导,解答群众困惑,提出对策建议,给出专业意见。

按照学院总体部署,很多党员主动到所在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听从指挥、积极献策。朱远副教授在居家办公时,结合自身参加社区志愿服务的感悟,起草《致**居委工作建议书》,对社区防疫治理中摸清家底、舆情监测、信息披露、规范操作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并在此基础上,结合对其他社区的调研,撰写《提升封控小区疫情防控治理能力的三点建议》。林颖副教授在志愿服务中跟进开展居民心理咨询疏导工作。学院还充分调动博士后研究人员的积极性,鼓励他们深入研究,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其中,潘红虹撰写的《加强核酸检测安全,筑牢社区防疫一线堡垒》获所在区委的高度肯定。

(科研部 王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