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之声 > 学术交流
【解放日报】吴涛:探索城市治理新路的生动实践

发布日期:2022-06-10 字体:[ ]

时间:2022年6月10日  

作者:吴涛  来源:解放日报

 

 

如何让工作、生活在上海这座城市的人们更幸福,满足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更高期待?这既是上海迈向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初心之问,也是习近平在上海工作期间探索城市治理新路的生动实践。

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情怀,切实把广大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习近平在杨浦区接访时指出,“我们各级干部是为了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而配备的。就是要往矛盾里走,往问题里走……共产党历来是依靠群众,走群众路线。”这既是在城市治理过程中坚定价值理想、坚信人民力量的谆谆教诲,也是敬畏人民江山、坚持立根群众的城市治理工作指南。特别是在上海这样一个超大型城市,面对多元群体的多元利益和诉求,更要善于换位思考,站稳群众观点和群众立场。既要坚持从小事抓起,办好每件具体实事,又要在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功夫,在解决深层次问题上下功夫,努力找到符合国情市情、长效管用的好办法。善于将上级政策要求与基层具体实践相结合并加以创造性地转化,坚持动真情、下真功,把工作的着力点真正放到研究解决群众的紧迫问题上,将用心办事、用力办事和用情办事相结合,把好的思路和理念转化为具体的政策措施,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发扬钉钉子精神,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付诸实践,取得实效。

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社会治理全过程、各方面,积极探索超大城市治理的创新路径。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是中国智慧和中国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子的重要抓手。在上海工作期间,习近平每次调研重点各有侧重,但加强基层党建是必谈话题。比如,习近平发现社区党员服务中心强调最多的是服务功能,于是提出党员入党不仅要接受党组织的关心服务,更要接受党组织教育,进而调整了社区党员服务中心的功能,在原有的流动党员接纳地、“两新”党组织孵化器、党建资源共享平台基础上,又增加了五大功能:党员教育培训中心、党建活动中心、党建基层指导中心、党组织党员形象展示中心、服务群众凝聚社会的纽带桥梁。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城市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习近平一再叮嘱,经济发展成果要更多体现到改善民生上,老百姓生活的品质怎么样,以民为本的宗旨落实得如何,“我到上海以后,比较关心这个事情”。民生是人民城市的物质基石,也是“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民心归属。建设人民城市,归根结底是为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民生民情始终是习近平最深的牵挂,他语重心长地说:“我们听喝彩声,还是要真正听老百姓的喝彩声。”这既是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生动体现,也映射出科学把握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辩证关系的重要要求。从工业锈带到生活秀带,从旧区改造到城市温度,“城市建设必须把让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对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做好调查研究,从基层出发进行顶层设计,科学统筹分类施策。

学思践悟《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要求我们始终坚持人民城市的属性,坚持人民群众在城市治理中的主体地位,让人在城市也能“诗意地栖居”。要主动体恤回应人民的切身关切,牢牢把握党长期执政的生命线,探索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征、彰显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超大城市治理之路。

(作者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