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设·浦东论坛——哲学话语体系建设·2022”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7-29 字体:[ ]

7月23日,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设协调会议办公室、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指导,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主办,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中国人学学会、中国哲学史学会、中华全国外国哲学史学会、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中国逻辑学会、中国伦理学会、中华美学学会、国际易学联合会、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协办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设·浦东论坛——哲学话语体系建设·2022”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和线上会场同时举办。
 

上海会场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曹文泽教授,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高培勇研究员分别致辞。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为松主持论坛开幕式。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刘靖北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第一副院长李友梅教授、常务副院长赵克斌等出席论坛开幕式。
 

曹文泽致辞

曹文泽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哲学用哲学系列重要论述的体会。一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必须牢牢掌握和运用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二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回应实践要求,解答时代之问,运用哲学思维对各种问题作出全面深刻分析和思考。三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开放包容,指导党的理论不断创新发展。要科学把握历史发展规律,不断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徐炯致辞

徐炯在讲话中指出,哲学领域的专家学者要善于把握时代脉搏,勇于直面现实问题,积极深入实践深处,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学术话语体系。要切实增强深入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不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理化阐释、学术化表达、系统化构建,推出一批具有理论重量、思想分量、话语质量的理论成果。


高培勇致辞


王为松主持开幕式

高培勇指出,2016年决定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设立“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设·浦东论坛”,进行分学科研讨,目的就是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设的重要论述,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各个学科的中国特色话语体系建设。几届下来,浦东论坛已经成为具有引领作用的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设的重要交流平台。


王伟光作主旨发言

李培林主持主旨发言

大会主旨发言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社会政法学部主任、上海研究院院长李培林主持。十三届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终身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原院长王伟光在主旨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哲学的创新发展,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的先声和前导。中国特色哲学大厦,应当是以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哲学为灵魂、为旗帜、为指导的创新体系;应当是以理论创新为核心,包括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相统一的创新体系;应当是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话语为一体的创新体系。中国特色哲学创新体系是由学科创新体系、学术创新体系和话语创新体系构成的“三位一体”的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相互促进的完整统一的理论体系。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是内容,哲学话语体系是形式,二者是辩证统一的整体。


王立胜主持主题发言


冯颜利主持主题发言
 

张志强作主题发言
 

顾红亮作主题发言
 

郭湛作主题发言

 

韩震作主题发言


王博作主题发言


仰海峰作主题发言

 

吴晓明作主题发言

 

欧阳康作主题发言

 

徐俊忠作主题发言

大会主题发言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立胜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冯颜利研究员主持。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所长张志强研究员深入阐述了通古今之变的通史精神,对于理解中华文明的重要性至关重要,使人深受启发,大开思路。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顾红亮教授认为,中国共产党构建了一套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修养理论,实现了修养话语的革命性变革,见解独到而精辟。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郭湛关于话语体系建设中的“主题”和“中心”问题的发言,对于认清西方中心论的偏颇,增强我国话语体系建设的主体自信具有重要意义。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副理事长韩震教授提出,构建一种和而不同的话语体系应该成为中国文明新形态的一个重要的立场和标志。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博教授以“论儒家的秩序形上学”为题,阐述了对秩序、哲学这一问题的深邃思考。北京大学哲学系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仰海峰教授通过总结文艺复兴以来的西方社会发展过程,阐述了哲学和历史的关系,即哲学的历史推动。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上海市哲学学会会长吴晓明提出,当今哲学的时代任务就是构建自主的知识体系,非常具有解释力。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原副书记欧阳康教授全面阐述了当代中国哲学话语体系的多维元素、时代语境与创新路径问题。中山大学徐俊忠教授提到,戒除学术教条主义的倾向,尤其是西方话语的教条主义,是中国学术走向成熟、走向中国社科话语体系的必由之路。

7月23日下午,论坛分为十二个线上会场,近200位专家围绕“中国特色哲学学科话语体系建设与学术创新”等主题展开学术交流与讨论,涉及“新时代条件下加快建构中国自主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知识体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哲学创新”“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哲学话语体系建构的原则与路径”“自然辩证法与哲学话语体系建设”“人学视野中的话语创新”“新时代中国哲学体系的传承与建构”“面向世界和未来的汉语哲学”“百年变局与话语互动”“中国逻辑学科话语体系建设”“中国伦理学话语体系建设”“当代中国美学的基本问题”“易学与中国哲学学科话语体系建设”等内容和领域。

7月24日上午,大会进行的分组交流发言,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冯颜利研究员,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科研部副主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副院长王友明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副会长王立胜研究员提出,中国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因此要在伟大实践当中来构建自主的知识体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原书记、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会长侯惠勤教授谈到,马克思主义哲学是科学的理论,是无产阶级的思想武器,必须肩负起为无产阶级解放服务的初心和使命。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书院院长、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会长郝立新教授从马克思的哲学视域,谈了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产权体系与话语体系的看法,认为归根到底是构建中国自主知识的话语体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刘孝廷阐述了基于第二端中国哲学话语体系构建的特色之路,对于构建自然辩证法理论和建设中国自然辨证法话语,提出很好的建议。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中国人学学会会长丰子义会长对当代人学研究状况进行分析,对面向新时代的人学研究问题与方法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所长、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杨国荣教授以哲学话语内涵与进路为题,表达了深刻的见解。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副院长、中华全国外国哲学史学会常务理事韩东晖教授谈了科学精神对建设自主知识体系的重要性。浙江大学教授、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副理事长孙周兴阐述了未来哲学的八个基本概念,及其对于未来哲学建构的意义。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湘潭大学特聘教授、中国逻辑学会名誉会长邹崇理阐述了中庸之道的方法和辩证法思维的关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伦理学会会长孙春晨对时代的伦理之问进行回答。深圳大学教授、中华美学学会会长高建平阐述了感性创造力与“新感性”的重建。北京大学教授、国际易学联合会会长孙熙国阐述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构建面临的问题,提出宏阔、生动的对策。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方松华研究员以“告别模仿时代,构建原创的中国现代哲学”为题发言。

大会闭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赵克斌主持,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刘靖北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张志强研究员作会议总结。


刘靖北作会议总结

赵克斌主持闭幕式


王友明主持分组交流

(科研部 王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