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之声 > 学术交流
【文汇报】沈斐:牢牢把握“历史主动”这个题眼

发布日期:2022-08-06 字体:[ ]

时间:2022年8月6日 

作者:沈斐  来源:文汇报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第一专题的四篇文章,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高度概括了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初心使命、行动纲领,对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提出明确要求,对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作出了新判断新部署,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擘画出历史必由之路。

       《掌握历史主动,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第一专题,其中,“掌握历史主动”是全书鲜活的题眼,而“更好”二字,则表明第四卷与前三卷在逻辑上的连贯性与发展性。贯穿四卷著作的重大时代课题是:在新时代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第四卷从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两个方面,集中呈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发展成果。

       第一专题的四篇文章,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高度概括了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初心使命、行动纲领,对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提出明确要求,对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作出了新判断新部署,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擘画出历史必由之路。

       用“两个创造”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阶段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两个创造”,标注了中国道路的新定位和中华文明发展的新高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再次强调了这一科学论断。

       “两个创造”是马克思恩格斯关于社会主义文明形态的理论在中国的创新与实践发展,集中展现了中国道路的世界意义。它深刻表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开拓了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广阔空间,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世界成果,二者在实践中是历史规律的决定性和历史主体的选择性的统一、社会发展的系统性与实践探索的创新性的统一、现代化的普遍性和中国发展的特殊性的统一。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奋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已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用“十条经验”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历史智慧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概括出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条历史经验,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

       在就《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起草情况作出说明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十条历史经验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十条历史经验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引用邓小平同志的话说:“历史上成功的经验是宝贵财富,错误的经验、失败的经验也是宝贵财富。这样来制定方针政策,就能统一全党思想,达到新的团结。这样的基础是最可靠的。”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对于我们坚持和完善党的创新理论,牢牢把握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指导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意义重大。

       用“两个结合”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四个月后,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两个结合”被写入党的历史决议。

       提出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一个结合”基础上形成“两个结合”的重要论断,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命题的重大创新,体现了新时代党的理论认识的升华,对于加深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要意义。

       2022年1月11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的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分析研究和总结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对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是贯穿全会决议的一个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准确把握时代大势,勇于站在人类发展前沿,聆听人民心声,回应现实需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更好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用“五个必由之路”引领新时代新征程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2022年3月5日,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我们更加坚定了以下重要认识: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三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四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五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五个“必由之路”的论述,生动诠释了中国取得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和建功新时代的成功密码,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深化,体现了党牢牢把握历史规律和历史主动的使命担当。

       “必由之路”就是胜利之路。以党的领导为政治方向,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根本道路,以新发展理念为科学指引,以团结奋斗为依靠力量,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政治保障,今天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乘势而上,以清醒的历史自觉、坚定的历史自信、强烈的责任担当向新的征程阔步迈进。

       通过精读第一专题的四篇著作,我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系性、指导性、原创性有了更为全面深刻的理解。正是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相互促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同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不断丰富、更加完善。

       (作者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党性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