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之声 > 学术交流
【解放日报】王永杰:谋大局 定政策 促改革

发布日期:2023-03-28 字体:[ ]

时间:2023年3月21日

作者:王永杰  来源:解放日报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动力、活力,提高了效率。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具有强大的实践逻辑、理论逻辑、发展逻辑支持。

党的全面领导有助于全面统筹党中央机构、全国人大机构、国务院机构、全国政协机构,统筹中央和地方共同推进机构改革,使党和国家机构在设置上更加科学、在职能上更加优化、在体制机制上更加完善、在运行管理上更加高效。

特别是,聚焦加强科学技术、金融监管、数据管理、乡村振兴、知识产权、老龄工作等重点领域的工作,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提高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要完善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保障人民权益、倾听人民心声、接受人民监督的体制机制,确保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事为民所办。

同时,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公共服务的新需要,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着眼于更好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着眼于激发人民群众创新创业活力,调整优化政府机构职能。

坚持优化协同高效——

优化协同高效是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原则和目标;坚持优化协同高效,是确保权责一致、有统有分、流程通畅、履职到位的必然要求。

“优化”要求发现制度弊端,加以合理改进,实现权责一致;“协同”要求加强相关单位、部门联动配合,避免政出多门、责任不明、推诿扯皮;“高效”要求简化办事流程、提高行政效率。

要结合新时代国情,如14亿多人口的规模、资源环境条件约束大、老龄化趋势加快等,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形成纵横双向联动的高效率体系。

同时,按下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加速键”,不仅需要一线科研人员“干得好”,更需要制度体系“撑得住”;强化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引领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法治是现代文明的基本标志。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在有效规范、约束权力的同时提升效率效能、创新治理模式,有助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必须坚持在法治轨道上进行,坚持改革和法治相统一、相促进。特别是,随着法治中国建设的深入推进,民众的法治意识逐渐增强,许多行政性较强的治理手段应当逐步纳入统一的法治框架之内。

(作者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科研部副主任、教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