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之声 > 学术交流
【解放日报】王永杰:抓牢职责使命 建设平安中国

发布日期:2023-03-28 字体:[ ]

时间:2023年2月9日

作者:王永杰  来源:解放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平安中国建设,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平安中国建设置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中谋划推进。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提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维护国家政治安全

维护国家政治安全,需要抓住两方面重点因素:一方面是意识形态安全;另一方面是执政党组织的建设是否持续现代化,能否更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和大党独有难题。为此,有必要采取更有效的策略。

比如,维护和巩固意识形态的话语权。尤其是,在网络时代和自媒体空间,针对多元文化、价值、话语、表达和问题,更需强化疏导、引导、对话能力,强化依法治理。

又如,加强依法治国、依宪治国,完善党内法规体系建设,让权力在边界内、在善治轨道上运行,让权利在应有范围内行使、在良法轨道上运行。

法治的前提是民主,根基也是民主。要进一步推进党内民主和基层民主,切实推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包括增强干部公仆意识,防止脱离人民群众等。

推进法治与民主,依赖于制度完善,包括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形成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高效权威的监督体系,等等。

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新形势下,各类矛盾和风险易发高发,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增多,有必要通过依法防范化解经济、科技、民生、社会、生态等领域重大风险,进一步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第一,要善于运用法治、民主、协商的办法对社会矛盾与纠纷进行处理,正确处理好维权和维稳的关系,通过依法维权实现有效维稳。

对涉及维权的维稳问题,首先要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要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引导纠纷分类分道分流化解。

第二,要坚持严打暴恐常态化,深化“去极端化”工作,严防发生暴恐袭击事件。这对公共秩序的稳定而言尤为重要。

要从基础环节做起,推动城乡公共安全监管执法和综合治理一体化;从明显短板补起,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从关键责任抓起,严格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

第三,要完善和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使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作为一种价值理念,公平正义如果缺乏相应的制度支撑,就难以落实在社会生活之中,自然也与平安中国建设背道而驰。

首先,立法公正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前提。这就需要注重科学立法,找准立法切口,严守立法“红线”,制定接地气、有特色、真管用的法律法规。

其次,执法公正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一环。这就要求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健全完善执法制约监督体系和执法责任体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再次,司法公正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一切社会纠纷都是因其他途径无法解决才进入司法机关。要严守司法法定程序,保障公众有序参与,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看得见、体会到公平正义。

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新形势下,要坚持问题导向、民意引领,坚持源头治理、依法治理,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增强政法工作亲和力、公信力。

要深入研究新形势下犯罪活动规律特点,完善打击犯罪新机制,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疏导机制、危机干预机制,确保公共安全事故逐年下降以及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起数、亿元国内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逐年下降。

要与时俱进建立健全新兴领域立法。比如,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需进一步发挥法治保障作用,强化涉老法治体系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敬老孝老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需要强调的是,上述四项使命既各司其职又内在一致,共同衍生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共同服务于新时代平安中国建设大局,共同运行于法治中国的法治轨道上,绘制富强美丽的时代梦想,阐释民主法治的时代价值,鸣响和谐大同的时代强音。

(作者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科研部副主任、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