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之声 > 学术交流
【人民日报】刘靖北:党的领导是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的根本保证(人民要论)

发布日期:2023-04-27 字体:[ ]

时间:2023年4月27日

作者:刘靖北  来源: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3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抗疫,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事实充分证明,党的领导是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的根本保证。

  

  3年多来,我国抗疫防疫历程极不平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抗疫,以强烈的历史担当和强大的战略定力,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政策措施,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事实充分证明,党的领导是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的根本保证。

  制定和运用抗疫防疫的正确策略措施

  制定和运用正确的策略措施,是我们党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成功秘诀。新冠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综合研判,及时果断制定疫情防控战略策略,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政策措施,为抗疫防疫指明了前进方向。

  2020年1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明确“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目标,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从2020年4月底开始,我国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定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在这一阶段,我们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形成统一指挥、全面部署、立体防控的战略布局,迅速扑灭数十起本土聚集性疫情,成功避免了致病力较强、致死率较高的病毒株的广泛流行,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2022年11月以来,根据奥密克戎变异株致病力下降、居民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不断提升等新形势,我们围绕“保健康、防重症”,因时因势动态优化调整防控措施,较短时间实现了疫情防控平稳转段,新冠死亡率保持在全球最低水平,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

  3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战略的稳定性、策略的灵活性、措施的精准性,有效应对疫情形势的不确定性,经受住全球一波波疫情流行冲击,始终牢牢掌握抗疫防疫战略主动权。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政策措施是完全正确的,防控成效是巨大的。

  凝聚同心抗疫的磅礴力量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党的性质宗旨决定了中国共产党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能够凝聚起同心抗疫的磅礴力量。

  3年多前,大疫来袭之时,正在云南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从提出“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到实现“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应治尽治”,从集中收治的新冠患者治疗费用由国家承担到全民免费接种新冠疫苗、新冠治疗药物纳入医保,从“二十条”到“新十条”再到“乙类乙管”,我国疫情防控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中央采取的所有防控措施都首先考虑尽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众被感染,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党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人民坚决拥护和支持党的领导。在抗疫防疫斗争中,我们充分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把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居委会、村委会、物业服务公司、业委会、网格员、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建立健全区县、街镇、城乡社区等防护网络,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引导广大群众守望相助、共克时艰,自觉承担防控责任和义务,落实个人、家庭等日常防护措施,构筑起群防群控的坚强防线。

  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充分证明,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我们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党的领导确保我国疫情防控“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价值取向始终不变,确保14亿多中国人民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人口大国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迹。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牢牢掌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主动,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走出了一条精准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正确道路。

  2020年2月,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接连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和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全面部署。3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因时因势不断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及时果断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不断加大宏观调控力度,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我们实施力度空前的经营主体纾困帮扶措施,出台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最大程度稳住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建立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白名单”制度,打出保畅稳链“组合拳”,打通交通“主动脉”“微循环”,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着力稳就业稳物价保民生,全力保障群众生活医疗物资供应,重点保障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群体就业,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实际困难;坚持自立自强,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智能制造、医疗健康、网络购物等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加大稳外贸稳外资力度,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连续6年保持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国地位,引资规模逆市增长……正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我们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3年多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一手抓抗疫、一手抓发展,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损失,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2020年,我国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2021年、2022年经济总量接连突破110万亿元、120万亿元,2020—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约为4.5%,远高于世界同期平均水平和美国、欧盟、日本等的年均增长率,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

  发挥党的组织体系优势

  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面对新冠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上下贯通、执行有力,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体系优势,推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

  3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时刻关注疫情形势和防控工作进展情况,主持召开数十次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疫情防控工作,及时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多次亲临一线调研指导,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派出中央指导组,建立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加强对全国疫情防控的统筹协调和统一领导。各地区各部门党组织坚持全国一盘棋,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本地区本部门落实落地。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的优势,构筑基层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广大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冲锋在前,真正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

  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党的组织体系高效运转,有效遏制了疫情大面积蔓延,有力改变了病毒传播的危险进程,为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提供了坚实组织保障。新征程上,只要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发展优势,就能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取得新的更大胜利。

  (作者为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