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之声 > 学术交流
【文汇报】王友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与延安精神——兼论党的优良传统形成、发展及传承

发布日期:2023-05-15 字体:[ ]

时间:2023年5月14日

作者:王友明  来源:文汇报


2022年10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伟大历程——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历史陈列》时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延安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发扬斗争精神,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宣示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的坚定信念。

       笔者认为,伟大建党精神、延安精神二者的关系分为两个层次。

       第一层次是本源与流变的关系或曰基因与传承的关系。伟大建党精神是源,是基因,是指导,是引领,延安精神是流变、是传承、是发展。

       树有根、水有源。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源头,都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所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习近平总书记对伟大建党精神的概括使用“创建了”“形成了”这两个表示“完成”意义的动词,由此可以理解,伟大建党精神就是创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

       延安精神是党中央在延安13年积淀形成的革命精神,是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在延安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集中体现为“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从这个层面上、从革命精神谱系的历时性上看,伟大建党精神具有源头的地位和作用,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历史起点。

       正如长江、黄河都发源于青藏高原的三江源地区,一开始是涓涓溪水,不断汇入支流,日益壮大,在不同的河段呈现出不同的状态。到了井冈山,成为井冈山精神;到了延安,成为延安精神。但无论什么精神,追根溯源,其源头都是建党之初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

       伟大建党精神中的“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在延安精神中体现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党的思想路线,其精神源泉就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真理性的认识一定来源于不断发展着的实践,因此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党中央在延安13年的革命实践,生动诠释了伟大建党精神中的“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内涵和要求,从理论和实践上呈现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特质。

       伟大建党精神中的“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在延安精神中体现为“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这被视为延安精神的精髓。毛泽东同志为抗大确定的教育方针和校训首要的就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他曾对陕北公学的学员们说:“在你们开学那一天,我曾经讲过政治方向问题。这个政治方向就是指示全国人民要走的路。政治方向好像是一个人的头,有了头其他各部分才能动作。”政治方向就是党的奋斗目标,就是党的初心使命。

       伟大建党精神中的“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在延安精神中更多体现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毛泽东同志在1937年10月为陕北公学的题词中强调,“要造就一大批人,这些人是革命的先锋队”“这些人充满着斗争精神和牺牲精神”。

       伟大建党精神中的“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在延安精神中体现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丰富和完善党的群众路线,提出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党始终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毛泽东同志在回答美联社记者提问时指出,人民的信任是我们党一路走来不断发展壮大、持续创造人间奇迹的重要保证。延安之所以成为革命圣地,成为中华民族希望之所在,就是因为党代表了人民的利益,人民将党作为自己的大救星。

       伟大建党精神是延安精神的源头活水和灵魂,延安精神包含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核心要义和基本要求,是对伟大建党精神的有效传承和时代表达。

       第二层次是一般与个别、共性与个性的关系。伟大建党精神是共性、是一般,而延安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在延安这个地域、在中共中央在延安这13年阶段所具体呈现出的状态和气质,内涵伟大建党精神的基本要素,但又具有自身特点。

       根据马克思主义关于矛盾普遍性与特殊性的原理,矛盾的普遍性即矛盾的共性是无条件的、绝对的,矛盾的个性是有条件的、相对的。任何现实存在的事物都是共性和个性的有机统一,共性寓于个性之中,没有离开个性的共性,也没有离开共性的个性。习近平总书记对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概括,除了建党之初的实践及其精神升华,还有一百年来党的建设实践及其精神的升华。从这个层面讲,伟大建党精神囊括了对百年来党的各种精神,即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各个具体精神之共性的概括凝练。这就可以解释,延安精神之中既包含了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要义,还具有自己的历时性特色内容。比如在党的幼年时期,党的领导人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指示和苏联经验神圣化,党中央也没有形成坚强稳定的领导集体,以致革命屡屡受挫。到了遵义会议尽管在事实上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但真正形成稳固的、成熟的政治家集团还是在延安时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成果——毛泽东思想的形成也是在延安时期,诸如这些理论和实践的成果所升华出的延安精神的精神质素,就构成了自己的时代特色,成为具有自身特色的个性化内容。

       (作者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科研部副主任、二级巡视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副院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