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之声 > 学术交流
牢记初心 为党献策——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高层论坛(2023)在学院召开

发布日期:2023-05-17 字体:[ ]


5月16日,由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经济日报社、上海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高层论坛(2023)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召开,论坛主题为“牢记初心、为党献策”。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曹文泽教授、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季正聚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德忠研究员在开幕式致辞。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熊云主持开幕式。

曹文泽围绕“牢记为党献策初心、打造干部教育型智库”,强调党校、干部学院作为党的思想理论战线的重要方面军,作为培训党的领导干部的主渠道,在“为党献策”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和不同于一般学校的独特价值,应当为党和政府贡献更多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他指出,要牢记初心、为党献策,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开展前瞻性、政策性、应用性研究;必须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加强调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必须始终坚持创新思维,及时发现新问题、提出新思路、尝试新方法,作出科学精准的预测、预判、预警;必须立足自身优势,以重大课题为牵引,创新学员参与决策咨询的机制。

季正聚强调,智力资源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宝贵的资源。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重要支撑,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他指出,《经济日报》依托资源优势、平台优势和传播优势,上接天线,锚定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决策进行舆论引导;下接地气,呼应大众关切,凝聚社会共识,发挥舆论引导、决策咨询等功能。

王德忠强调,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最鲜明的特征和最根本的标志,就是“坚持党的领导”。智库要把“为党献策”作为根本任务,围绕党和国家战略和政策问题,协力为党和国家建言献策、贡献智慧。他指出,中国智库要更好为党献策,必须坚持以党的理论为指导推进智库高质量发展,坚持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开展智库研究,坚持通过调查研究提高成果质量,坚持深化智库体制机制改革,坚持开放精神开门办智库。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于洪君,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原副主席、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周汉民教授作主旨演讲。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科研部副主任、二级巡视员王友明主持主旨演讲环节。

魏建国围绕“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要在全球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强调智库建设要把重点放在研究质量提升和内容创新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要办好,必须做到解惑、出招、指路:在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要看清形势,认定方向,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世界故事;要想办法、出主意、提建议,不仅要出高招,关键时刻还要出绝招,能做到一招致胜;要为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拿出一揽子解决方案。

于洪君围绕“新时期涉外智库建设的方向与路径”,强调要建设一个既有广泛国内影响又有很高国际声誉的智库,既能积极服务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又能全力配合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智库,既坚持依靠国家有关部门强力支持和指导又能独立承担相关工作任务的智库;建设学而不厌的学习型智库、与时俱进的研究型智库、长袖善舞的交流型智库、善于宣讲的传播型智库、守正创新的咨政型智库。

周汉民围绕“智库建设要坚持专、精、特、新的方向”,强调中国智库的任务,就是在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对民族伟大复兴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分析和探讨。“专”,就是智库要有专门机构、专业人士,专注研究;“精”,就是选题要精心、研究团队要精妙、研究课题要精确、智库成果要精巧;“特”,就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专、人专我转;“新”,就是积极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的世界之变、历史之变、时代之变。

在主题演讲环节,零点有数董事长、上海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袁岳,福卡智库首席研究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原副会长王德培,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贵华,新华社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刚,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郭亦乐,中国工程院二局局长王振海,山西省委政策研究室(省委改革办、省综改办)副主任马炜宏,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学研究部教授、城市治理与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李敏,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学研究部副教授、干部素质测评与心理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林颖等专家学者作了发言。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科研部副主任王永杰主持主题演讲环节。

袁岳围绕“推动平行论证模式成为决策支持机制”,强调平行论证是智库工作模式变革的标志性实践。他提出,平行论证兼顾不同利益视角、不同专业视角和不同方法视角,具有较强的补偏作用,有助于预警和预防后续的决策关联成本,可能产生的失误成本和低质成本非常有限,超越养人头、养机构的智库机制,应该给数字化技术应用的智库留出相应的论证空间。

王德培围绕“百年变局的三大底牌”,强调人类以市场经济唯一性的格局,在百年变局中将不断增加维度。他指出,市场经济的唯一性已经不复存在,地缘政治中陆权正在挤压海权,科技革命对整个人类社会正在釜底抽薪,这三者成为百年变局的三大底牌。

潘教峰围绕“智库高质量发展的六个关键要素”,即有效的制度安排、顺畅的供需对接机制、专业化的机构和队伍、清晰可操作的标准规范、科学的理论方法和广泛的国际链接,提出决策部门、智库界、学术界应直面问题、改革创新,共同推动我国智库专业化、科学化、学科化发展,使智库真正成为有力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

刘贵华围绕“新型教育智库建设的思考”,结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的实践,强调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坚守学术初心讲真话,要甘于坐冷板凳,有长线的储备型研究,要遵循规律,坚持正确绩效观。

刘刚围绕“更清楚地向世界说明中国——智库外宣探索与思考”,强调建成国际一流新型全媒体机构是建设好国家高端智库的重要组成部分。他指出,在加大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过程中,新华社研究院探索通过创新对外话语,以智库报告+全球发布+全媒报道的外宣新路径,推出系列智库外宣报告,取得良好传播效果。

郭亦乐围绕“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原点、支点和共振点”,强调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原点是锚准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自觉在服务大局进程中精准定位;智库要成为撬动社会思想进步的支点,要把准痛点,以成果说话,以有为实现有位;智库要以成果运用为抓手,找到共振点,承上启下,让成果落地见效。

王振海围绕“咨询的历史与价值”,回顾了古今中外咨询的历史,结合中国工程院科技战略咨询的经验,强调把握世界科技发展趋势,善于乘势而为;聚焦国家重大需求,服务中央战略决策;关注突发事件,开展应急咨询;发挥自身优势,做强科技高端智库。

马炜宏围绕“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政策研究和理论创新”,指出,为更好发挥智库作用推进科学决策、更好阐释党的创新理论讲好中国故事、推进理论创新研究重大战略问题、提高政策研究水平发挥以文辅政功能,必须坚持守正创新、问题导向和培养新人。

李敏围绕“发挥智库国别区域研究优势,提升国际舆论场话语权”,指出对外传播要做到知己、知彼、知被知,并就优化对外传播方法等提出具体建议。

林颖围绕“聚焦领导干部心理健康教育,推动‘育才’与‘献策’同频共振”,提出在教学中构建干部心理能力模型,拓展课程研发,从教研实践与探索出发为党献策。

最后,熊云做会议总结。他指出,本次论坛主题好、专家层次高、会议形式好、会议成果多;论坛深刻阐明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地位与作用,深入探讨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政治方向、路径方法、机制保障、人才培养以及其他重要内容。 

学院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专题研讨班全体学员参加论坛。

(科研部 王芳 机关党委 常敏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