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之声 > 学术交流
【解放日报】吴涛:用党建温度助燃社会动员热度

发布日期:2023-05-18 字体:[ ]

时间:2023年5月17日

作者:吴涛  来源:解放日报


党建抓实了就是生产力,抓好了就是凝聚力,抓细了就是竞争力。新征程上,要把基层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更新管理理念、创新服务方式、拓宽服务领域、强化服务功能,用党建温度助燃社会动员热度,形成“抓好党建促发展、抓好发展带党建”良好格局

■吴涛

加强和完善党建引领社会动员机制建设,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体现。让党的执政基础坚如磐石,是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重要体现,是中国智慧和中国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传统的社会动员机制面临利益主体多元化、利益诉求差异化、权利意识民主化、社会生活网络化的挑战,存在随意性较大、社会力量参与不足、新媒体影响力不充分等问题。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新征程上,要紧紧抓住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建设与基层组织的业务工作深入融合,在社会动员过程中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一方面,通过党建引领加强对社会动员的顶层设计,形成实施社会动员的行动计划,使相关各方对实施社会动员的原因、目标、方式等形成共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引领各领域基层组织同向而行,凝聚起强大组织力行动力战斗力。

另一方面,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让基层党组织在社会动员的过程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促使党建引领成为提升社会动员能力现代化水平的强大推动力。

补齐基层治理短板

社会动员是组织群众、动员群众的过程,能够将社会和民间力量组织动员起来参与国家治理,弥补政府和市场的不足。发挥社会动员的巨大力量,需要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短板。

新征程上,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大关键是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的现代化。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需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要尽可能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使基层有职有权有物,更好为群众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和管理。

在党建引领社会动员机制建设的实践中,应当积极构建党委领导、党政统筹、简约高效的乡镇(街道)管理体制,通过创新不断完善服务载体、服务方式、服务机制等,将治理重心真正下沉于引领群众、服务民生的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治理过程之中。

市场化情境下的社会动员面临的问题更加多元、群众的需要更加多样、利益的区隔更加异质、风险的非常态化更加凸显。这对整合资源、利益分配、诉求反馈、秩序优化等方面的治理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

同时,在具体的社会动员情境中,还存在对象复杂以及管理幅度大、管理力量少、有一定治理盲区等问题,更需要系统推进、谋定后动,统一思想、建章立制,强调精确、注重细节,因地制宜地运用新方法、新手段、新技术。

要基于方案策划、过程参与、结果评估,提高群众的成就感、自豪感、获得感,搭建上下良性互动平台,使相关各方同心协力,共同推动社会动员的顺利实施。

基层党组织是社会动员机制的核心引领力量,是联系服务群众的行动者,是宣传教育群众的实施者,是组织凝聚群众的实践者。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效率导向,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功能设计、项目准入、工作运转中的重要作用,以区域化党建整合社会资源,有效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力、号召力。

同时,有必要推进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党组织建设,引导生活服务、公益慈善、文体活动、专业调处等四类社会组织加快发展,有效延伸基层服务工作手臂,探索形成党建引领下的自治、共治、德治、法治“四位一体”机制。

找准着力点和受力面

党建抓实了就是生产力,抓好了就是凝聚力,抓细了就是竞争力。要动员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国家建设与社会发展,释放人的主动性、能动性,在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实现自我价值。

新征程上,要找准党建工作“着力点”与社会动员“受力面”之间的杠杆,把基层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不断更新管理理念、创新服务方式、拓宽服务领域、强化服务功能,用党建温度助燃社会动员热度,形成“抓好党建促发展、抓好发展带党建”良好格局,使我们的事业行得更稳、走得更远。

应当看到,人民群众的需要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从单一向多元发展,由统一向分散转变,从整合向分化衍化。人民群众的需要不再是集中统一的同质化样态,而是具有差异化、个体化、特色化的异质化样态。满足同一方面的需要,往往需要不同的实现形式。

为此,加强和完善党建引领社会动员机制建设,需要注重提升人文温度,正确处理好执行规范和打造特色之间、面上提升和塑造典型之间、硬件改造和软件提升之间等关系,实现管理力度与人文温度的双跃升。这是加法与减法的结合,既要做减法,又要做加法。

要科学把准需求、有效提炼需求、改进服务供给、促进服务精准化,把中央要求和基层实际相结合并加以创造性转化,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因地制宜构建基层群众共建共享的平台,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不能出现“断头路”。要以创新思路、务实举措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见效,着力健全完善领导有力、平急结合的体制机制,激励、调动社会力量积极回应国家治理期待、参与社会治理,打通政通人和的各个环节。

要提升动员主体权威性、动员手段合法性、动员方式多样性和动员载体现代性等,在联系服务群众上多用情、在宣传教育群众上多用心、在组织凝聚群众上多用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在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作者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基层党建研究中心主任、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